上周(7月24日-7月28日),以计算机、传媒为代表的创业板出现报复性上涨,创业板指数单周上涨2.6%。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161613)的基金经理蔡志伟认为,上周创业板大涨的导火索是国务院发文推进双创、证金公司买入创业板绩优股。根本原因是,创业板在经历月中大幅调整后,指数回落至两年多以来最低区间,相对估值较为合理,具备一定的反弹基础。

  蔡志伟认为,证金公司的风格一向偏向于蓝筹股和白马成长股,“从我们观察证金公司新近买入的创业板股票来看,也是坚持了这种风格,买入了创业板内的优质成长股。证金公司入驻创业板对创业板情绪整体偏正面,由于前期创业板龙头股在持续高速发展后面临一系列如资金流紧张、业绩下滑、竞争格局恶化等问题,投资者整体对创业板情绪迅速下滑,在创业板被市场主动大幅减配后,证金公司的买入使悲观的情绪得以扭转,对创业板企稳具有正面作用,相信创业板内估值合理的真成长公司在后续将会得到更多关注。”

  未来创业板何去何从?蔡志伟判断,整体而言,创业板将以震荡筑底为主,结构分化加剧。一方面,创业板昔日龙头公司面临的资金流紧张、业绩下滑等问题,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消化和调整;另一方面,特斯拉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周期,叠加国内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等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呈现高景气度,创业板内相关个股将长期受益;伴随苹果持续成长,进入苹果核心供应链的相关公司长期成长性仍旧可期。未来创业板的新龙头可能会从新能源产业链、苹果产业链中产生。

  投资者关注的市场风格从漂亮50转换到成长股,蔡志伟认为仍旧需要时间。蔡志伟分析,一方面从绝对估值看,创业板指数当前PE(TTM)为37倍,而2012年底创业板牛市启动时PE(TTM)为30倍,当前仍处于需要消化估值的阶段;创业板的龙头公司在经历快速成长后面临一系列后遗症,盈利增速明显放缓,龙头股明显拖累指数上行,而相关个股短期内仍观察不到盈利趋势拐点的到来,因此风格切换仍需要时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