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出击,长实系组团414亿港元收购欧洲能源公司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来源:澎湃新闻

  7月27日晚间,长江实业地产(01113.HK)、长江基建集团(01038.HK)和长江和记实业(00001.HK)同时发布公告宣布,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及5号间接控股公司(由长实地产间接拥有)签订合资企业成立协议,但该事项须取得所有独立股东批准。

  若该事项得以通过,合资公司将由长实地产及长江基建分别间接持有 65% 及 35%,而长实地产和长江基建的最高财务承担将分别为 29.25 亿欧元(约 269亿港元)及 15.75亿欧元(约 144.9亿港元)。长实地产及长江基建的最高财务承担总额 45亿欧元(约414亿港元)。

  资金方面,将由长实地产及长江基建各自以其内部资源或对外借款进行付款。倘若未能取得任何一项或全部所需要的独立股东批准,该合资交易将不会继续进行。

  根据公告,此次三家公司组团拟收购的公司为一家欧洲的能源管理供应公司——ista Luxemburg GmbH及其附属公司。

  资料显示,该公司在欧洲(包括德国、丹麦、荷兰、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具有重要市场地位,并且在过往已作出重大投资,创建其能源辅助计量领先平台,通过实现标准化、数码化、自动化和中央化进一步提升效益,并以高成本效益的方式将业务扩展至增长迅速的国家,以及提供新的高增值服务。

  但这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却并不好看。

  在2015和2016两年间,该公司审计税后亏损分别约1898万欧元和424万欧元;亏损原因主要由于外部债务及股东贷款产生的高利息支出,预计完成交易后,该公司目将进行资本结构重组。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资产净值约2.51亿欧元。

  公告称,在预定完成交易日,合资公司须向卖方支付就买卖目标股份及目标优先权益证金额为37.09亿欧元(相当于约港币341.23亿元),如若调整金额,卖方应在不晚于预定完成交易日前5个营业日书面通知买方。

  公告同时提到,若收购事项的先决条件获达成,则收购事项将继续进行,而长实地产集团将透过其对买方的拥有权(透过全部财团间接控股公司及合资企业持有)就目标公司进行 100% 收购。

  截至目前,李嘉诚、李泽钜及信托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长实地产约 31.47% 股权,持有长和约 30.16% 的股权。

  根据出资承诺书,长实地产向卖方作出不可撤销承诺,出资额最高为44.3亿欧元(约407.56亿港元)将由合资公司在不迟于预定完成交易日以即时可动用的现金提供。

  长实集团认为,收购该公司将为长实地产提供在欧洲辅助计量市场投资的宝贵机遇,贯彻长实地产的全球多元化策略,其稳定的财务表现及增长前景将有助于平衡地产发展对现金流的影响。

  李嘉诚组团收购海外能源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

  1月16日,长实地产、长和、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00006.HK)联合公布,长实系3公司斥资72.99亿澳元(约418.23亿港元)收购分別在澳洲、美国、英国及欧洲均拥有多项能源资产的营运商DUET。 如若此次收购成功,长实系在收购两家海外能源公司上将花费约825.79亿港元(约712.18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