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此前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多次涉及直接融资的表述,诸如“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等。

  7月26日晚间的《央视财经评论》上,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也指出,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论述是最长的一次。

  直接融资如此重要应该有一个正确的理解,不过目前市场声音有一种倾斜,即提及到直接融资重要性的时候,将解读重心普遍放到了IPO上。李钢当日指出,“从直接融资来讲,有股权、债权,在股权里面有IPO和再融资。实际上,大家简单地把直接融资等同于IPO,恐怕是一个误解。”

  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当日亦指出,我们不要简单把IPO同直接融资等同起来,直接融资当中也包含符合条件的公司发行的公司债、企业债,也包括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

  两位资本市场重磅级人物同一日为IPO与再融资的关系正名,也侧面反映市场上存在不少误读。

  Wind数据显示,按照发行日统计,2016年共有1145家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融资,合计募集资金2.2万亿元。其中,248家IPO企业募集1634亿元,占比仅7.4%;796家上市公司增发募集1.8万亿元,占比高达81.8%;

  另有10家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募集1525亿元,占比6.9%;11家上市公司配股募资298.5亿元、11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212.5亿元、69家上市公司发行可交换债募集资金668亿元。

  去年以来,监管层发布重组新规、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等一系列措施,为IPO腾挪空间,上述失衡的股权融资结构才获得缓解。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18家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融资,合计募集规模6356.55亿元。其中,248家IPO企业募资1207亿元,占比提升至19%;227家增发企业募资4248亿元,占比下降到66.8%。

  因此,IPO常态化也是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完善股权融资结构的应有之义。不过,IPO常态化也并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而是更加严格地把关、防止“病从口入”,排队企业想要“带病闯关”远非易事。刚刚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就提出,下一步要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编辑:郑世凤)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