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2:43 证券日报

  ■国泰君安期货 赵晓慧

  在金融期货交易中,投资者买入金融期货合约后所持有的持仓叫多头持仓,简称多头;卖出金融期货合约后所持有的持仓叫空头持仓,简称空头。持有多头的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会涨,所以会买进;相反,持有空头的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以后会下跌,所以才卖出。

  譬如,某投资者在2017年06月15日开仓买进1707沪深300股指期货10手(张),成交价为3500点,这时,他就有了10手多头持仓。到7月17日,该投资者见期货价格上涨了,于是在3650点的价格卖出平仓6手IF0701股指期货合约,成交之后,该投资者的实际持仓就只有4手多头持仓了。需要提醒的是,投资者下达买卖指令时一定要注明是开仓还是平仓。如果7月17日该投资者在下单时报的是卖出开仓6手1707股指期货合约,成交之后,该投资者的实际持仓就不是原来的4手多头持仓,而是10手多头持仓和6手空头持仓了。

  无论是金融期货的多头和空头,投资者均可以划分为套保、套利和投机者三类。对于投机者而言,多头和空头的产生,源于对当前市场方向的意见分歧。预期价格下行的投资者会开仓卖出金融期货合约,期望赚取先高抛后低吸的价差收益;相反,预期价格上行的投资者则会开仓买入金融期货合约,期望赚取先低吸后高抛的价差收益。开仓卖出金融期货合约和开仓买入金融期货合约分别构成了金融期货交易的空头和多头。

  套利者主要利用金融期货价格高估或低估的状态来进行对冲套利操作,针对高估的金融期货合约进行卖出开仓,成为空头;针对低估的合约进行买入开仓,成为多头。对于套保者而言,他们根据现货股票头寸的状况进行金融期货合约的买卖,从而实现对现货价格风险的对冲。譬如,某股票型公募基金为了规避仓位中股票大幅下跌的风险,会在金融期货市场卖出股指期货开仓,成为股指期货的空头。再比如,某投资公司鉴于资金原因不能立马买入股票,但可以通过买入股指期货,去规避股价大幅上涨、来不及建仓的风险,此时该投资公司为股指期货的多头。

  与股票市场不同,期货市场上的总持仓并没有数量限制,多空持仓量可以无限扩容、无限创造。但无论如何扩容,和商品期货一样,金融期货全市场的多空头始终平衡,即所谓的“有多必有空,多空必相等”。从整体上看,金融期货市场没有形成额外裸露的空头,也没有额外的多头,全市场的净头寸始终是零,不会必然对金融市场产生下跌的压力,当然也不会必然产生上涨的推力。故多头与空头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共同维系着金融期货市场的均衡。资金的流入,推动的是多头和空头力量在相互制约、相互均衡中共同增长;资金流出,也表现为多头和空头力量的共同衰减。-CIS-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