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梁谦刚

  在连续几日底部区间徘徊后,创业板指昨日发力,放量大涨3.62%,创14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创业板个股也迎来久违的普涨局面。

  从盘面上看,剔除近一年上市次新股后,100只创业板个股涨幅超过5%,其中16只个股涨停,如万达信息全通教育富春股份盛天网络等。值得注意的是,涨停个股中,多数个股近两年来跌幅较大,超跌反弹迹象较为明显。

  创业板股年内走势分化严重

  事实上,和大盘指数相比,创业板指年内表现不容乐观。截至昨日,创业板指今年累计跌幅11.21%,同期上证指数与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4.71%、12.15%。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38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单日涨幅高于上证指数的仅有59个交易日,不到一半;创业板指单日涨幅在1%以上的仅有17次,昨日创业板指年内首次超过3%创最大单日涨幅。

  创业板个股的市场表现分化严重。今年以来,剔除近一年上市次新股后,87只个股上涨,429只个股下跌。总体来看,多数个股跌势惨重,跌幅在20%以上的个股多达269只,涨幅大于20%的个股仅26只。

  上涨幅度较大的个股中,鸿特精密蒙草生态先导智能中际装备华灿光电亿纬锂能先河环保等股年内涨幅在50%以上。其中,鸿特精密今年以来上涨118.38%,居创业板涨幅榜首。

  鸿特精密股价上涨与公司业绩向上不无关系,该公司近三年来净利润保持增长态势,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0.43亿元至0.48亿元,同比增长67.57%至87.06%。

  涨幅居第二位的是蒙草生态,年内涨幅85.91%。蒙草生态半年度业绩预告表示,随着国家对PPP模式的大力推进,公司迅速推进了PPP项目的落地,本报告期内,公司与多个地方政府签署的PPP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3.8亿元至4.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0%至240%。

  跌幅较大的个股中,开尔新材南华仪器博思软件东方通GQY视讯初灵信息海顺新材等年内跌幅均在50%以上。其中,开尔新材跌幅最大,今年以来累计下跌57.36%。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200万元至300万元,公司目前正在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半年报业绩亮点有哪些?

  在市场开始逐步回归到价值导向的同时,绩优白马股正在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创业板股上半年业绩又有哪些亮点?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逾九成创业板个股上半年预计实现盈利,其中126只个股预计盈利在亿元以上。此外,逾六成个股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10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实现翻倍增长。

  坚瑞沃能净利润预计增幅最高,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5.47亿元至5.52亿元,比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坚瑞沃能的良好业绩也得到了市场的反馈,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24.86%。

  智飞生物预计2017年上半年盈利1.57亿元至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0%至1500%。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因去年“3·18”疫苗行业事件引发的不确定性因素正逐渐消除,行业新政已逐步落地实施,二类疫苗的销售工作陆续恢复。

  机构对后市走势有分歧

  昨日创业板的放量大涨对提振市场信心有一定作用,不过在机构看来,后市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西南证券表示,目前,A股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企业全部都公布了业绩预告。从目前的测算结果来看,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但其板块估值仍然在45倍左右,离历史底部30倍左右的估值仍有一定差距,未来仍存在进一步回落的风险。

  中泰证券认为,综合来看,创业板的增速中枢还未出现明显失速的情况,但是考虑到政策严监管下的风险暴露概率提升,对2017年的整体业绩增速持谨慎态度。结合当下市场预期和估值水平,中泰证券认为基于市场资金风格切换的逻辑仅仅适用于短期配置,并且偏向于筹码交易。成长股仍需经历较长的业绩转化期和成长性扩张,短期只有部分具有明显龙头优势的细分个股仍具备配置弹性。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梁旖旎/制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