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久违的疯狂,一场宣泄式的大涨!7月27日,创业板指数全天大涨3.62%,创出一年多以来单日的最大涨幅,单日成交额放大到881.8亿元,为今年以来的最高。

  从盘面可以看到,7月27日10时30分左右,万达信息快速涨停,打响了创业板反弹的“第一枪”,从而使得整个创业板被彻底激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发现,在7月24日万达信息发生了三笔大宗交易,接盘方来自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而这两家营业部正是2015年股市大跌中“国家队”频频现身的营业部。

  万达信息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就相关大宗交易情况进行了核查,经核实,公司于2017年7月24日、25日发生的总计4笔大宗交易的对手方并非是所称的“国家队”。

  涨停引出创业板反弹潮

  7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信息发现,在本周,万达信息一共发生了4笔大宗交易,其中在7月24日发生了三笔大宗交易,卖出方均为机构席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两家接盘方席位疑似是有“国家队”资金身影的营业部,即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在当日这两个席位分别在大宗交易市场买入万达信息520万股和18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A股出现大幅回落时,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曾多次出现在个股的龙虎榜席位里,买入金额巨大,当时被市场解读为“国家队”加速进场买股,补充市场流动性。

  “从近期‘国家队’出现在华策影视昆仑万维的前10大流通股东里来看,我预计随着创业板中报的陆续披露,会有更多的创业板公司出现‘国家队’的身影,也可以看做是‘国家队’在补充创业板市场流动性做出的买入行为。”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7月27日午后,万达信息对“国家队”是否买入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公司表示,目前尚未获得资料和信息来支撑公司获“国家队”买入的说法。27日晚间,万达信息又发布公告表示,就相关大宗交易情况进行了核查,经核实,公司于2017年7月24日、25日发生的总计4笔大宗交易的对手方并非是所称的“国家队”。

  投资风向转变仍待考

  从证金公司成为昆仑万维第一大流通股东的现象看,是否A股的投资风向会转移至创业板市场呢?

  上述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认为投资风向不会整体转向创业板市场,但是创业板质地不错的,业绩优良的公司肯定会得到资金关注。我觉得证金公司此次的买入动作,更多的意味是表达创业板也有质地优良的公司,不能因为创业板市场整体低迷,而错杀好的公司,特别是好的高科技类、有创新的公司。未来创业板走势会从整体下行逐步演化成结构性行情,游资的创业板白马股可能会渐渐脱颖而出。”

  从证金公司此次选择的昆仑万维等个股来看,他们均属于各细分行业的龙头股之一,昆仑万维曾被誉为A股“网络游戏第一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84亿元,同比增长57.52%。

  事实上,今年创业板走势的确较为低迷,近乎出现整体下行的走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26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14.31%,创业板个股年度出现下跌数量达494只,若抛开今年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创业板个股今年下跌个股数量占整个创业板569只个股的比例达到86.82%。

  另一方面,根据最新的基金持仓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基金持仓创业板公司占比仅为14.83%,创下了近两年半以来的新低,多只创业板个股在今年二季度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地减持,部分个股更被直接清仓。

  “从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自身来看,近期‘创蓝筹’频现业绩地雷,在监管层加强对并购重组和减持的规范后,创业板外延式并购难以持续,市场开始质疑其内生增长能力,短期创业板面临估值、业绩的‘戴维斯双杀’压力,成长股的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