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上涨,其中创业板领涨,创业板综指收盘大涨3.46%至2248.35点。其余股指涨幅明显较小,沪综指收盘微升0.06%至3249.78点,深综指及中小板综指分别收涨1.24%、1.13%。

  创业板猛涨表面上看似乎与一系列利好恰好同时出现相关,比如证金公司首次出现在创业板公司前十大股东行列。然而实际情况是创业板股票今年以来大多跌幅极大,且市盈率已不算太高。虽然绝大多数创业板公司市盈率仍远远高于主板中的一些权重股,但这样的市盈率差值应是个常态,可能永远也无法消除。

  前两天我曾提及创业板,怀疑其存在机会。不过,我同时认为创业板不会一路走升。现在创业板涨了,我还是坚持上述观点,我认为待创业板个股稍稍脱离底部后,应该有个震荡反复过程。投资者如果踏空了昨日行情,一般没必要急着去追,不如待其开始震荡反复时再择机介入。

  创业板持续性走强至少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公司业绩增速不再持续放缓,至少不再显著恶化;二是主板权重股趋势性地由单边扬升转为横盘或略有下跌;三是乐观网复牌且其他一些业绩下滑的创业板公司公布中报。由现在情况看,上述条件暂未满足,所以我怀疑创业板不会简单地、爽快地拉升。

  次新股是除创业板之外,另一个表现较好的品种,这觉得这个板块未来同样会有反复,所以我同样建议投资者不必去追涨次新股。次新股炒作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新股扩容速度不能太快,二是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由现在情况看,这两个条件暂时均不能满足。证监会每周核准9家IPO,数量并不算少。由于次新股已跌了不少,所以这个数量应该不至于进一步造成次新股大幅杀跌,但同样也不支持其大涨。

  接下来持股的投资者可继续持股,如果重仓且持有前期超涨的权重股,可考虑先减去部分筹码,然后慢慢将资金布局到超跌且业绩还算不错的品种上。隔夜美联储议息会议选择按兵不动,暗示年内可能“缩表”,但其语气略微偏鸽,对A股来说至少不算是利空。

  个人认为,我国资金面短期内不太可能进一步收紧,未来要么维持现在这种紧平衡状态,要么就是“微微”松动,所以A股的环境应较以往更好,这样的资金面应至少能支持投资者半仓参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