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高端制造 创新驱动发展 南山品牌走向世界

  佚名

  “为了这一天,我们已精心准备了好几年。”南山铝业董事长程仁策自豪地说。

  近日,一个来自波音公司的利好消息让南山集团上下一派欢欣。由其控股的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铝业)旗下中厚板公司获得了波音公司工程认证,顺利进入波音公司全球供应商名录中,这为南山铝业后续向波音公司批量供货提供了先决条件,也意味着中国高端制造融入世界民航产业链的步伐提速。

  波音公司对选择全球供应商有严苛的条件,在南山铝业之前,还没有中国本土铝合金材料生产商获得这一殊荣。这源于南山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山集团”)多年来的辛勤耕耘和品质积淀。

  除铝业外,南山集团还在金融、地产、纺织等领域有深厚积淀。在纺织服饰领域,南山集团已经耕耘了20年。南山纺织服饰作为全球纺织行业毛纺领域的巨头,是中国纺织服饰产业在全球化定位、地位及潜力的真实缩影。

  啃下硬骨头

  缺乏高端原材料供给,是快速发展的中国工业制造近年来的短板之一。而航空用铝合金板材作为高端材料代表,长期以来一直被美铝、法铝、加铝等国际知名铝加工企业垄断。中国能不能生产出可与世界一流厂商媲美的铝合金航空材料,满足快速发展的商用飞机领域对高端航空材料的需求呢?

  “十二五”期间,在铝加工生产应用方面已成功实现了从最初的建筑型材、系统节能门窗应用,到铝合金制罐料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并实现了进口替代,再到将产品成功打入到电力、船舶、汽车、轨道列车、集装箱等工业高端领域的南山铝业,将铝合金技术创新的重点瞄向了航空材料的研制上。

  “航空用铝合金材料对质量的均衡性要求非常高,因为飞机的安全,特别是商用飞机的安全,是要以人的生命做代价的。正因为此,全球航空公司对航空材料都有30年质量追溯期的要求。”程仁策严肃地说。

  据了解,波音公司对供应商要求很严格,包括:公司的质量体系必须满足航空标准要求;试制的批量产品必须要有完整的性能数据,且要批批合格;产品在批量供货前,必须要通过波音公司工程技术部门的现场审核,即要在生产一线了解合格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骨头越硬越要啃。2012年,本着“不干则已 干则一流”的发展理念,南山铝业在山东龙口市东海区建立了占地面积达2460亩的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以下简称南山航材园),要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提供更优的本土化航空材料,并且还高标准锁定了要成为波音公司、空客公司全球供应商的发展目标。

  南山航材园建有薄板、厚板、冷轧、热轧、熔铸、挤压件、锻件等重要生产线,并配套建设了中试车间、检测中心等设施。为尽快实现为全球一流飞机制造商供货的发展目标,南山铝业积极开展适航认证,推进航空产品的试制,并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AS9100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NADCAP特种工艺认证,生产能力得到了波音公司、空客公司、中国商飞、庞巴迪等主流飞机制造商的认可和支持,并成为中航工业多家下属企业的合格供应商。

  2016年10月,波音公司与南山铝业签订了厚板产品2017~2023年供货合同。同时,南山铝业还与空客公司签署了挤压型材采购合同,获得了2017~2022年亚太区订单。

  “虽然我们已和波音公司签订了未来5年产品采购周期的订单,但要想成为其全球供应商,并拿到订货合同,只有在通过波音公司严苛的现场审核后才能实现。”南山集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潘峰说,与空客公司的合作也是如此。

  2016年年初,南山铝业就启动了波音公司相关产品认证,经过多轮试制及工艺改进,公司生产的2024、7075圆锭和7050AMS板材产品先后通过了波音公司产品认证。今年5月1~4日,波音公司工程部历时4天对南山铝业中厚板公司厚板厂和圆锭车间进行了工程认证现场审核,并提出了改进意见;6月,南山铝业又通过了波音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及无损检测特种工艺认证。经过这一系列不能出现一丝马虎的考核,6月19日,南山铝业生产的2024、7075圆锭和7050AMS板材产品,最终获得波音公司工程部批准,并于6月28日列入其D1-4426《供应商名录》中。

  一流设备护航质量与安全

  从2012年起步到今天,南山铝业铝合金航空材料在短时间获得国内外一流航空公司的青睐。

  在南山集团管理层看来,这源于公司20多年来在铝业加工方面形成的完整的产业优势,但更重要的是,南山集团在航材园建设上高起点、高标准引进了全球一流设备,并积极着手行业前沿技术研发、护航产品质量与安全。

  走进南山航材园锻造车间,一尘不染的地面、干净整洁的环境、寥寥无几的现场工作人员,其现代化程度非常高。车间中央矗立着的一台大型设备很惹眼。“这是我们从德国引进的世界一流的自由锻造生产线和模锻液压生产线。”南山铝业锻造公司总经理廖茂说,“锻件是飞机上的关键零件,也是受力件和安全件,对耐腐蚀和抗高温、抗高压、抗高速有特殊的要求。此前,国内材料因为质量稳定性不过关,主要依靠进口。我们凭借这些全球一流的设备和逐步积累的技术沉淀,正在解决这个问题,生产的航空用铝合金锻件质量稳定、可靠。”

  除了先进的锻造生产线,在决定铝合金航空材料质量的大型挤压生产线、板带轧制生产线等关键环节,南山铝业也花巨资购进了德国西马克梅尔公司等全球更先进的设备,为确保生产不同规格及质量一致性的产品,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这些世界一流的设备,也让5月1~4日到南山铝业进行现场审核的波音公司工程部人员啧啧称赞,他们中的负责人甚至评价说,南山航材园的熔铸设备是他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设备,生产出的产品纯洁度很好。

  在注重硬件投入的同时,南山铝业在打造具备国际水平的研发团队上也狠下功夫。公司除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和博士工作站外,还投入巨资建设了世界一流的材料组织性能检测和分析中心,并成立了北京南山航空材料研究院,致力于航空、汽车等领域用高端铝合金材料和锻件产品的研发。不仅如此,眼下,在南山航材园还活跃着一批世界知名的外国技术专家,他们在生产现场、技术和检测中心与本土研发人员、一线工艺师等攻克各种难题,确保南山铝业的技术领先优势。而南山铝业正在筹建的“国家铝合金压力加工工程中心”,是国内铝加工行业领先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它将进一步推进南山铝业高端技术的研发。

  据悉,以通过波音公司工程认证为动力,南山铝业将尽快启动对空客公司的相关认证。同时,作为中国民用飞机铝材国产化主要力量之一,公司将加快推进为中国商用飞机研制C919大飞机用高性能铝合金薄板和下机翼用厚板产品的步伐,引领产业高端化发展。

  注重品质与创新

  集智能生产与市场运营为一体的大型公司,世界领先的综合装备水平企业,全球为数不多的大型精纺紧密纺面料生产基地,与众不同的国内现代化西服生产基地,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 强……这一连串的定位与积淀背后,是南山纺织服饰多年的探索与打拼。

  在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道路上,哪些因素才是重中之重?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亮说:“我们不拒绝做品牌,也盼望品牌迈向全球,但前提是产品要过硬,这离不开工匠品质、完整产业链、研发设计,产品如果做不好,走出去品牌也做不起来。”

  据了解,南山从发展伊始就将产品策略定位在高层次、高品质、高附加值上,跳出产品同质化竞争怪圈。除了拥有几乎所有世界高端设备外,南山精纺通过ISO9001 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CSC9000T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面料完全符合Okeo-Tex Standard 100 生态纺织品标准,是国内首批获得日本行业自律标准暨白名单资质企业。被国际羊毛局批准使用纯羊毛标志,获得“国际毛纺织组织”超细羊毛织物标识使用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授予“高支纯毛产品开发基地”。南山不断推进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纺织装备开发,推进智能工厂(车间)建设,加快毛纺行业低碳节能、绿色环保、资源循环领域进步,不断优化产业链生态,培育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优秀的企业,要在用心锤炼工匠精神、注重创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榜样。南山在这三个方面都做得非常好:第一,注重品质,用质量树立品牌,将工匠精神贯穿经营的方方面面,坚持20年建立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将产品品质打造为第一竞争力;第二,注重创新。注重创新平台和创新能力建设,使公司在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第三,注重责任。南山纺织服饰十分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这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说。

  据了解,南山完善的产业链涵盖了从澳洲牧场优质羊毛供应、精梳毛条加工到纺、织、染、整的精纺体系,面料到高级成衣的完整产品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的服装体系,完善的备纱备货、接单交货快速反应体系,为客户提供了一站式高效服务。国内国际许多知名品牌宁愿选择高价南山产品,他们看重其工匠品质、设计能力和全产业链带来的品质保证。

  此次庆典上,日本株式会社自重堂与南山合作的高端职业工装合作开发项目、国际羊毛局的超细羊毛产品开发战略合作项目、西安工程大学的南山毛纺织研究院项目、北京服装学院的南山职业装研究院项目、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共计五大项目进行了隆重签约仪式。

  而之前,南山纺织服饰与西安工程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合作成立的“毛纺织研究院”“北服·南山中国职业装研究院”,与国际羊毛局合作成立羊毛创新中心(WDC),进行羊毛创新领域最前沿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工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说:“我国毛纺织行业将重点把握三个方向:一是加快提升行业整体创新能力,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为支撑。二是加强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加快毛纺行业低碳节能、绿色环保、资源循环领域的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的研发与推广应用。三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南山显然把握了趋势。

  品牌走出去

  如果说中国纺织服饰前20年是工匠品质、研发设计与产业链的精耕细作,那么下一个20年或将是品牌全球化与文化渗透的关键时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将为中国纺织服饰未来产业转移及打造百年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一带一路”给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提供了巨大机遇,沿线国家总人口46亿,占世界62%,GDP总量23万亿元,占世界31%,潜力很大。中国纺织服饰企业也利用这一机遇,在1~5月份实现了出口2.1%的增长,结束了连续24个月的负增长。

  经过第二个10年的国际化积淀,南山纺织服饰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2007 年,南山纺织服饰在意大利米兰成立研发中心,成为意大利高级男装HILTON(希尔顿)高档西服亚洲独家指定生产基地;2008 年,南山纺织服饰美国公司在世界时尚之都纽约成立,标志自有品牌迈向国际舞台;2012 年,南山纺织服饰美国公司携贝塔尼高尔夫(BETENLY)及阿利斯道(ARISTO 18)两品牌亮相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PGA)高尔夫用品展览会,发力美国市场;2014 年,北服·南山中国职业装研究院参与APEC 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与制作工作,被授予“突出贡献”荣誉;2012 年,南山纺织服饰成为伦敦奥运会奥组委官员及运动员代表着装生产商;2016 年,南山高级定制品牌设计制作的新中装成为中国国家高尔夫球队里约奥运会出征仪式指定着装。南山纺织服饰已经拥有三大国际服装品牌:PAUL BETENLY(保罗·贝塔尼)、BosaMagine(博飒·玛尼吉)、MODARTE(织尚)未来将并购一些国际品牌,推动全球化进程,从出口占总体60%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龙口市委相关领导表示,希望南山纺织服饰以成立20周年为新的起点,加快上市步伐,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打造自主创新能力强、国际影响力大的百年企业和百年品牌。

  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亮说道:“过去的二十年,南山纺织服饰在探索南山纺织之道和智造梦想的道路上奋力前行,用智慧和汗水织就出南山纺织的辉煌华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精毛纺领域具有优势的龙头企业。展望未来,征途漫漫,南山纺织服饰将继续发扬 匠心精神 ,推进智能织造 ,打造工业4.0时代的纺织服饰标杆企业。”

  “创新驱动科技产品,文化引领时尚产业,智能导向绿色产业,定制满足全球需要”成为南山纺织服饰未来战略的智慧之道。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