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退出车险谋盈利:史带财险现金流连续为负

  宋文娟

  作为最早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车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史带财险”)在近日公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虽然二季度史带财险实现了盈利,但其现金流仍为负数。

  事实上,史带财险的现金流负数早已显现,如其2016年年报显示,史带财险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9亿元,201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2亿元。

  在史带财险最近三个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流动性风险分析及应对策略”部分也都有提到“经营性现金流仍然为负”。

  尽管发展非车险领域是财险企业谋求差异化的市场策略、也是更为广阔的发展路径,但退出车险业务的后遗症对史带财险来说,是不容忽视的影响。

  两年业务调整之路

  近日,各家保险公司商业车险“二次费率”改革的新条款陆续获得保监会批准,各保险公司陆续开始启用新条款,车主也获得了更多的实惠。车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了,而保险公司的车险利润将进一步受到挤压。

  从市场规律来看,车险业务对大型保险公司而言还能盈利,但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基本属于亏损业务。基于这种格局下,少数外资保险公司暂停了车险业务,如史带财险、美亚保险等退出了车险业务。史带财险从2014年开始陆续退出车险市场,到2015年底史带财险全面退出了中国地区的车险业务。

  近日,各家保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亮相,只有少数保险公司现金流出现负数,而史带财险就是其中一家。

  来自史带财险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二季度末该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9.2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9.24%,保险业务收入为2.2亿元,净利润为0.53亿元,净资产达9.9亿元。

  而在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方面,二季度末史带财险的净现金流为-0.15亿元。对于流动性风险,史带财险解释称,由于近两年公司调整业务结构,业务规模在2017年起实现同比正增长,经营性现金流仍然为负。但由于公司净资产较为充足,所以暂不存在流动性方面的显著问题,且公司管理层以及集团相关部门在年初预算和季度监控中均考虑到了此问题,尽量使该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该公司进一步解释称,本季度综合流动比率及压力情景下流动性覆盖率较上季度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二季度有大额投资现金流出,以致一季度计算的下季度压力情景下流动性覆盖率较小。

  史带财险所指的“近两年调整业务结构”与其在2014年至2015年间陆续退出中国市场车险业务有一定的关系。

  史带财险原名大众保险,成立于1995年,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本14.32亿元,目前在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东、重庆设有分支机构,其最初的股东包括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等上海国资。在2011年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引入美国史带公司,通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史带国际持有该公司92.42%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此外其小股东还包括中金投资集团、上海锦江国际投资、昆仑信托等。在美国史带公司控股后,大众保险改名为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更名后,史带财险开始进行业务结构调整。该公司从2014年12月起暂停除上海地区以外的商业车险业务,从2015年12月起暂停上海地区的商业车险业务,到2015年底史带财险全面退出中国市场车险业务。在暂停车险业务之后,史带财险又裁掉近九成员工。

  记者调查发现,史带财险的现金流负数早已显现。如其2016年年报显示,史带财险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9亿元,201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2亿元。而在史带财险最近三个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中“流动性风险分析及应对策略”也都有提到“经营性现金流仍然为负”。

  财险保费迅速下滑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车险业务对于中小公司是亏损的,但是对保险公司有现金流的贡献,暂停车险业务其保费会下滑很快。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大众保险的保费收入14.74亿元,2014年史带财险的保费收入10.64亿元,2015年史带财险的保费收入2.51亿元,2016年史带财险的保费收入1.82亿元,在退出车险业务之后,史带财险的保费迅速下滑。

  今年前5个月史带财险的保费收入为0.74亿元,而2016年前5个月该公司的保费收入为0.84亿元,同比下滑了11.9% 。而依据保监会公布的2016年保险业发展情况来看,相比于车险的亮眼增速成绩,非车险的表现欠佳,2016年全行业非车险共实现原保费1,889.95亿元,同比增速仅为5%左右。

  “目前财险业务确实过多依赖于车险业务,车险业务对财险公司是必争之地,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财险公司。如果不做车险,非车业务保费规模是非常小。因为财险多是一年期产品,当期定价且很多是单独核算产品。非车险领域主要包括货运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等,这一类产品在社会普遍认知度不够、购买意愿不强。所以对于财险公司来说,必须开展车险业务,否则规模不大。”豆包网联合创始人丘斌斌认为。

  除了保费规模下降,史带财险的投诉率也攀升。在今年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的情况中,史带财险亿元保费投诉量为25.83件。若按亿元保费投诉率计算,史带财险投诉率在财险公司排名第三。在保监会公布的2016年保险消费投诉的情况中,史带财险每亿元保费投诉量为19.69件,在财险公司投诉率最高。

  不过在退出车险业务之后,史带财险的盈利开始向好,2013年的亏损,在2014年和2015年实现了承保盈利,2015年史带财险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5亿元,2016年史带财险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增长227% 。今年二季度末史带财险净利润为0.53亿元,表现好于去年同期。

  “外国人跟中国不一样,他们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当年做出停止非车险业务是90多岁格林伯格老先生(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决策。”一位前大众保险高管告诉记者。

  “公司是追求利润的,不是单纯为了保费规模。对于经营者,公司盈利了就是正确的选择。”接近史带财险的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