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货币政策将转向 或在秋季考虑削减QE计划

  谭志娟

  在美联储即将开启缩表的同时,欧央行货币政策也有望转向:虽然近日召开的欧洲央行7月议息会议宣布维持三大主要利率不变,但是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于今年秋季讨论修改前瞻指引与货币政策的相关变化。

  这一改德拉吉此前避而不谈的态度,由此推升市场对欧央行削减量化宽松(QE)的预期。就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汇市出现反应:欧元上涨;反之,美元跌势加剧。

  欧央行何时会考虑削减QE计划?随着欧央行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全球大类资产的走势又会迎来哪些新的变化?此类问题都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欧央行或转向

  “我们一致决定维持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不变,且一致决定不设定开始讨论政策调整的具体日期。”德拉吉在记者会上说,讨论应该在秋季进行。

  欧央行在9 月7 日和10 月26 日将有两次议息会议。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师吴杰云认为,今年秋季开始讨论削减QE,但在今年9 月7 日议息会议上公布QE 减量计划的概率更高。

  吴杰云的判断理由是因为在9 月的会议上欧央行会公布经济预测数据,这样欧央行可以顺理成章地以更好的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为理由削减QE 资产购买规模。

  吴杰云还预计欧央行将在9 月宣布,从明年1 月开始QE 资产购买计划从当前的600亿欧元每月削减至200亿~400 亿欧元。如果最终的结果是削减至每月400 亿欧元,这将被解读为相对鸽派的QE 减量计划;如果削减至每月200 亿欧元,这将被解读为相对鹰派,这也意味着欧央行很可能会在明年2~3 季度左右完全停止QE 计划。

  不过,有受访专家的观点略有不同。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预计欧央行可能会在10月的会议上改变前瞻指引,但真正做出退出QE的决定,或需等到12月的议息会议。”

  这主要源于下面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当前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确实比较强劲。6月份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PMI均已处于扩张水平,并且德法意的制造业PMI扩张速度处于近几年的高位,这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形成支撑。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景气持续改善:今年一季度,欧元区GDP同比增速达到1.9%,创近5个季度新高;同时,6月,核心通胀同比增长1.1%,较年初的0.9%显著改善。实际上,欧央行在6月议息会议上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显著改善,通胀压力有所抬升。

  其次,通胀水平正在逐步回升。边泉水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劳动力市场的逐步改善,推升了薪资增幅的回升,推升核心通胀上升;另一方面,油价在三季度可能进一步上涨,对能源品价格也形成支撑。

  然而,值得注意,德国总理大选和意大利提前大选也可能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将会令退出QE的时间后移。

  边泉水认为,在整体经济增速相对温和,通胀水平也并非远超目标的情况下,欧央行可能等待相关政治不确定性解除后,再实施货币收紧,以防过早收紧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欧央行削减QE计划还有可能在2018年1月开始执行。因为欧洲央行管委诺沃特尼表示,从2018年1月起削减QE规模是合理的。

  不管怎样,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的上升,欧央行货币政策有望回归正常化。

  大类资产或将迎来新变化

  随着欧央行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全球大类资产的走势可能将迎来新的变化。未来一旦欧央行启动退出QE,受访专家认为,整体上利好欧元与欧股;反之利空欧债。

  边泉水对记者指出,在欧央行改变前瞻性指引后,市场会开始为欧央行退出QE进行定价,首先会令欧元区的债券市场直接受到影响。

  因为欧央行在实行QE的时期,购买相当部分的国债和保险债券,因而在逐步退出QE的过程中,一方面国债收益率可能逐渐回升,另一方面信用利差可能会开始走扩。其次,由于欧央行购买的债券主要为中长期债券,可能欧元区国债的收益率曲线也会变得陡峭。所谓陡峭一般指长期的收益率上升,短期的收益率下降。

  再次,有利于欧元走势。边泉水表示,欧央行在开始退出QE的过程中,欧元可能相对美元升值。

  不过,由于市场预期欧元区经济前景强于美国,今年欧元/美元持续单边上行。有数据显示,自年初至今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近10%。在实现了大幅升值的背景下,欧元未来还会继续走强受到市场的质疑。

  有受访专家认为,未来如果欧央行削减QE计划,这是对欧元最大的支撑。由此他们预计,9 月初之前欧元对美元汇率有明确支撑,可能进一步升值。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也指出,欧央行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后,美元或总体偏弱,欧元兑美元汇率或保持强势。

  实际上此前有过类似的现象。赵伟以2005年至2007年的加息周期为例进行说明,其中,随着欧央行逐步收紧货币、上调基准利率,美欧利差大幅收窄,欧元兑美元汇率随之保持强势,而美元指数总体呈现弱势格局。再次,利多欧洲股市。虽然近日欧洲股市表现疲弱,就在7月28日,欧洲股市开盘普遍下跌。

  但边泉水认为,从欧央行实施退出的条件来看,需要通胀上升与企业盈利改善,这将有利于股市未来走势。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