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记者 关婧)近日,即将登陆A股市场的东方嘉盛(002889)被媒体曝出与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存在利益输送嫌疑,中信证券孙公司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青岛金石”)前脚入股,数日后中信证券对其开展保荐服务。 

  记者查阅近年来中信证券保荐并直投的上市公司发现,关于这些公司利益输送、内幕交易、业绩变脸等质疑从未停止。自2012年以来,首航节能百隆东方华友钴业等公司,都在上市后迅速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而中信证券在赚取上述公司发行保荐费用的同时,旗下的直投子公司都在限售期满后迅速退出,赚取不菲利润。 

  事实上,自2007年券商开展直投业务以来,关于券商直投+保荐模式所带来的利益输送问题,就一直存在诸多争议。券商投行的保荐项目同时又有直投公司的投资,券商可能就有动力为了直投公司的收益,在保荐该项目时放宽标准,甚至过度包装、帮助公司推高发行定价。 

  例如中信证券诸多“直投+保荐”项目中,百隆东方于2012年6月12日上市,然而公司在上市仅2个月后公布的半年报里就曝出业绩巨变。中国证监会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保荐机构中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保荐代表人张宁、刘顺明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因此2016年12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和《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再度加强对券商直投业务的监管。新规不仅明令禁止券商在实质保荐业务开展前的突击入股,还指出私募基金子公司与证券公司其它子公司应当在人员、机构、经营管理等方面有效隔离。 

  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中信证券与东方嘉盛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中信证券保荐加直投 东方嘉盛被疑利益输送 

  近日,深圳市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东方嘉盛”)完成了发行申购,但却被媒体曝出东方嘉盛与保荐人中信证券之间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中信证券的直投公司入股后,中信证券随即对该公司IPO项目进行立项。 

  根据东方嘉盛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发行人与有关中介机构的股权关系和其他权益关系”部分介绍中,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 (简称“青岛金石”)直接持有207.14万股(占发行前比例2%),系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青岛金石入股东方嘉盛的时间是2015年6月底,对于引进青岛金石,东方嘉盛给出的理由是“引入外部财务投资者,以增加公司流动资金,完善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 

  而入股数日后,东方嘉盛IPO项目就被中信证券立项。中信证券关于东方嘉盛《发行保荐工作报告》显示,立项申请时间为2015年7月,评估决策时间为2015年8月,立项意见为同意立项。进场工作时间为“项目组于2015年7月开始陆续进场工作,尽职调查工作贯穿于整个项目执行过程。” 

  关于券商“保荐+直投”模式所带来的利益输送问题,一直饱受市场质疑。券商的直投业务突击入股自己保荐的拟上市公司,除了获得保荐费用外还能获取股价溢价的回报。 

  子公司直投和仁科技 中信证券一个月就启动保荐服务 

  事实上,因易产生涉利益输送、有寻租空间、并可能配合研报忽悠股民现象,券商先“直投”再“保荐”的保荐方式一直备受业界质疑。 

  中信证券保荐的和仁科技(300550)在2016年10月登陆创业板,其中第四大股东是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也就是中信证券的全资“孙公司”,持有上市前的和仁科技300万股,占比3.75%。 

  金石灏汭所持和仁科技的股权于2013年10月18日取得,折合每股价格为10元。而和仁科技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为2014年1月,仅在和仁科技引入金石灏汭的一个半月后。 

  而在和仁科技上市前,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扣非后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612.19万元、3721.59万元和4360.94万元,2016年这一数据为4409.65万元,增幅仅1.12%。 

  2017年中报预告中,和仁科技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则是1000 万元–1300 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16% - 43.97%。 

  保荐华友钴业 成次新股“亏损王” 

  由中信证券保荐的华友钴业(6037990),曾成为2015年次新股的“亏损王”。2015年1月29日,华友钴业登陆上交所,上市前公司业绩虽然从2011-2013年曾出现连续下滑,但始终能维持盈利。截至2014年末,华友钴业还实现净利润1.45亿元。 

  但是上市后,华友钴业的业绩就来了180度大转弯。公司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29亿元,同比下降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亿元,同比下降269.22%。而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其全资子公司华友衢州2015年亏损2.46亿元的拖累。 

  尽管业绩不佳,但是作为华友钴业上市辅导机构和保荐机构的中信证券,在保荐费用赚了一笔的同时,也不忘“证券投资”。 

  在华友钴业2011年2月的第7次增资中,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以4,998万元认购华友股份735万股,成为华友钴业第十大股东。由于直投+保荐的模式,曾有投资人对其公正和客观性产生怀疑。 

  保荐人“辅导”石英股份 子公司提前两天入股 

  2014年10月,中信证券保荐的石英股份登陆资本市场,同样的中信证券子公司金石投资持有其350万股,占比1.56%。 

  石英股份原本在2014年1月15日完成初步询价,但因江苏阳山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起诉其侵犯专利一案而暂缓,直到9个月后,石英股份才重新启动发行。 

  根据石英股份的招股意向书显示,2010年12月18日,金石投资与公司签订《增资协议》,金石投资以每股6.7元的价格对公司进行增资,出资额为350万元,持有公司350万股。 

  但是,中信证券与公司签订辅导协议时间是2010年12月20日,仅比金石投资与公司签署《增资协议》的时间晚“两天”。时间如此紧凑,在当时就引起公司或向保荐机构利益输送的质疑。 

  另外,在上市当年,石英股份就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石英股份2014年实现净利润6468万元,同比下滑0.2%,在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石英股份实现的净利润分别是7824万元、9302万元和1.46亿元,其上市当年净利只有2011年的一半。 

  百隆东方控制人与中信“三子”互投被处罚 

  在中信证券保荐+直投的多个公司中,百隆东方(601339)就因业绩变脸而让中信证券脸上无光。 

  百隆东方2012年6月12日在主板上市,同年10月,证监会曾就百隆东方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存在会后事项落实方面未能勤勉尽责,以及未能及时督促发行人揭示业绩下滑风险的行为,对中信证券出具了警示函,对保荐代表人张宁、刘顺明采取了3个月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而百隆东方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上市当年的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73%,证监会对中信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张宁、刘顺明再度采取了6个月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 3 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在业绩变脸背后,是公司与中信证券的互投关系。2010年,百隆东方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后引进绵阳产业基金、中信产业基金(香港)和金石投资作为新股东。 

  而该三家投资机构同出一门,金石投资是中信证券境内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持有中信产业基金35%股权,中信产业基金又是绵阳产业基金执行合伙人,而中信产业基金(香港)则是中信产业基金境外关联公司管理的境外美元基金CPE CHINA FUND,L.P.在中国香港设立的投资公司。 

  另外,百隆东方实际控制人杨卫新持有100%股权的三牛公司,于2010年8月签约认购2000万美元份额,成为中信产业基金(香港)唯一股东CPE CHINA FUND,L.P.的有限责任合伙人。 

  首航节能上市8天就现亏损 中信证券被指失职 

  在中信证券保荐+直投的上市公司中,受到争议最多的是首航节能(002665)。2012年4月11日,刚刚上市了8个交易日的首航节能发布了201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0万-450万元,营业收入为零。 

  在此项预亏数据的背后还隐藏着2012年一季度政府补助的1150万元,若剔除此项非经常性损益,首航节能2012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亏损高达1500万-1600万元。就在一年前,首航节能201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753万元。 

  虽然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现象时有发生,但如首航节能这样“变脸”速度之快、业绩跨度之大的,在整个A股史上也较为罕见。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904.42万元、9132.14万元和11025.06万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4.67%、20.73%。与此同时,公司还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指出,按照现有订单及计划交货进度,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将会呈稳定增长。 

  同样的,2010年12月14日,首航节能最后一次股权转让时通过了公司增资的议案,将注册资本增加到10000万元并同意引入红杉聚业、信美投资、金石投资及4位自然人股东。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在首航节能上市前再度参与突击入股。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