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 康博) 本周二,白马股康得新快速跌停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而对于其中的原因坊间也是传闻众多,但无论最终原因为何,都已无法弥补这几日下跌对投资者的“伤害”,尤其是面对上百家机构投资者而言,扎堆持股的弊端再一次显露无疑。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持有康得新的公募基金共41家,涉及基金产品126只,其中兴全基金旗下的兴全社会责任因持有2800万股,成为持仓最多、占净值比例最高的基金。 

  传闻惹祸 康得新从白马变“黑天鹅” 

  本周二尾盘,康得新股价突然出现闪崩,直线下跌封住跌停板。截至当日收盘,报19.71元,跌幅10.00%。7月26日,该股再度下跌,全天虽然仅收跌0.56%,但振幅却高达6.19%,股价探至19.18元,成为5月10日以来的新低。即便在A股大涨的27日,该股依然没有止跌迹象,早盘即迅速下跌超过3%,随后有所反弹,截至收盘仍然下跌了0.2%。 

  根据记者了解,康得新主营光学膜业务,该公司既是全球预涂膜的领导企业,也是世界光学膜的领军企业,致力于打造基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的世界级生态平台企业。从2010年上市时起,该股就被贴上白马股的标签,上市当年净利润达6641万元,而到了2014年净利润就超过10亿元,2016年更是接近20亿元。 

  对于此次股价闪崩的原因,市场也流传多种说法,包括业绩不及预期、股权质押风险、机构砸盘等等,但在25日当晚,康得新就对此做出了回应。 

  公司公告表示:一、公司半年报业绩符合一季报中披露的增长预期,2017年1-6月净利润变动幅度预计为30%至40%,不存在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二、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三、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出售公司股票的情况;四、公司不存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具体谈到康得集团对康得新股权的质押情况,控股股东钟玉称,股权质押主要支持碳纤维和碳纤复合材料的发展,未来可能大幅度释放,把股票赎回。而碳纤维已生产成功,获得国开行50亿元、12年期低息贷款,中行15亿元贷款,还有各大银行的贷款都会到达。另外其还表示,近期将减少质押,也会通过项目公司增发的方式减少负债。 

  其实在近期的A股市场中,时常有绩优股突然下跌的事件发生,对此有基金经理认为,公募近期扎堆持有的股票遭遇闪崩,既有市场风险偏好下台阶的因素,也是市场对业绩确定性挑剔和杠杆资金扎堆的结果。闪崩股对公募的投研是一个挑战,只有做好更细致的投资研究,才能规避这类股票对基金的杀伤力。但无论如何,近几日的下跌已成事实,这对于持有康得新股票的基金来说总不是好事。 

  上百只基金集体踩雷 兴全社会责任持仓最多 

  基金公司二季报公布时点刚刚结束,这对于盘点公募基金踩雷康得新是再好不过了,由于此次康得新股价下跌突然,所以基本可以判定基金的持仓没有太大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持有康得新的公募基金共41家,涉及基金产品126只,持有20929.82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7.26%,持股市值高达47.13亿元。其中,嘉实基金、兴全基金、上投摩根三家公司合计持有康得新股数位列前三,分别合计持有5225万股、3852万股、2979万股。 

  康得新的第一大重仓基金为兴全社会责任混合,持有该股2801.48万股,持股市值为63089.39万元;另外,兴全有机增长混合持有该股865.68万股,持股市值为19495.11万元。仅这两只基金就合计持有康得新市值8.26亿元,从二级市场走势看,7月份以来已经浮亏超过1亿元。 

  除此之外,兴全基金旗下的兴全绿色投资混合(LOF),持有该股184.42万股,持股市值为4153.14万元,不到一个月浮亏538.66万元。 

  从以上三只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看,兴全绿色投资混合(LOF)是其中最差的,截至7月26日收盘,年内净值收益为-3.19%,大幅跑输4.42%的同类均值。该基金二季报显示的第一大重仓股既是康得新,持仓比例占该基金资产的6.69%,而另外九大重仓股分别是华录百纳人福医药三花智控东旭光电江南水务光韵达东富龙通化东宝鼎龙股份,但今年内除了三花智控的股价收涨外,其余股票截至目前全部为下跌状态。 

  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5月6日,虽然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有112.37%,但从近3年的业绩看,始终跑输同类均值,并且近1年的排名上更是处于不佳状态。 

  从今年7月13日到现在,该基金一直由邹欣独自管理,但其2014年7月才加入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基金经理助理。任职基金经理职务的时间也才1年多,还属于新手。其上任杨岳斌在2015年2月3日至2017年6月28日独自管理兴全绿色投资混合(LOF),但2年多下来,任职回报仅有9.87%,而这样的业绩竟然是来自一位在兴全担任基金经理5年多的老将。 

  该基金在2016年三季度以前,资产规模一直保持在10亿元以上,三季度末的数据为11.76亿元,而从2016年三季度以后却突然大幅缩水,当年四季度,大降了42%,致使2016年年底时仅有6.77亿元,此后依然呈现小幅缩水态势,截至今年6月30日为6.21亿元。 

  除兴全、嘉实、上投摩根外,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蓝筹稳健混合,也持有789万股康得新,但因持仓量较少并未对基金业绩产生太大影响。 

  不过,纵观大成基金公司旗下36只有可比数据的混合型基金,截止到7月26日收盘,有7只年内出现了净值亏损,20只跑输同类均值。从跌幅最大的大成新锐产业混合看,其下跌6.64%的主要原因,或许是不幸持有郴电国际迪马股份桂东电力三湘印象等今年以来跌幅巨大的股票,其倒霉程度丝毫不亚于踩雷康得新。 

  从公司整体规模看,大成基金2015年的公募资产规模为1307.91亿元,而2016年却缩水到1045.48亿元,降幅达20%,可谓是非常严重,但所幸在2017年上半年又恢复到1300亿元以上的水平。 

  另据媒体报道,从康得新2017年一季报看,除了公募基金之外,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出现了多只资管机构,比如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东吴康得新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有私募人士分析,在此前多只“闪崩”的股票中,流通股东也都出现过资产管理机构,有的因为是结构性产品因各种原因被强制平仓,而这种“机构高控盘”股流动性相对不佳,一旦大卖单短时集中出现,接盘稀少就容易造成股价的“闪崩”跌停。因此,对于机构抱团的股票,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容易出现“踩踏”现象,投资者应该尽量远离这类机构抱团股票。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