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68亿美元,连续第5个月回升,是2014年6月份以来最长上升周期。

  外汇储备是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话题。

  1992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刚开始时,大伙儿都挺高兴,觉得外汇储备是咱们口袋里的钱,多了是好事儿。但到2014年6月份外汇储备创下近4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时,不少人又提出疑问:外汇储备过多,会不会变成负担?

  这种担心并没有持续很久。从2014年三季度开始,我国外汇储备开始减少。截至目前,外汇储备共减少了近1万亿美元。

  一国外汇储备到底该有多少才合适?我国的外汇储备“家底”到底是厚还是薄?

  外汇储备是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连续快速增长,对外贸易、利用外资规模迅速扩大,国际收支持续出现顺差。1992年初,我国外汇储备只有217亿美元,随后持续攀升,2014年6月份达到3.99万亿美元。

  当时人们非常担心,这么多的外汇储备要怎么处理?的确,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已经超过边际收益,如何保值增值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继续增加外汇储备已不再合算。

  外汇储备实际上起到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正因为有大量外汇储备,我国才得以抵御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严重外部冲击。较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更有助于我国维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所需的良好外部条件。

  但外汇储备也并非越多越好。外汇储备规模过大,可能造成国内通货膨胀、提高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对冲操作压力,对货币政策形成制约。

  对于外汇储备规模,一般教科书上的答案是这样说:一个国家的外储能够应付3个月至6个月进口的需要、偿还短期外债的需要就够了。但现在的状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我国经济的体量和金融市场的规模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当下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更是与当时截然不同。

  因此,外汇储备该有多少才合适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能否满足一国所需才是关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认为,外汇储备规模是一个连续变量,受多种因素影响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因此对其合理水平的衡量需要综合考虑一国的宏观经济条件、经济开放程度、利用外资和国际融资能力、经济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等多方面因素。

  2014年三季度,随着国际资本开始从新兴经济体流出,我国外汇储备出现下降。我国外汇储备下降受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影响,也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有着密切联系。我国外汇储备的减少更多的是“藏汇于民”的一种体现。如果企业收入了外汇不卖并变成外汇存款持有,外汇储备就不会因此增加;如果企业购买了外汇以后不对外支付,而是存到银行,外汇储备也会下降,这就是“藏汇于民”的一种表现。

  外汇储备的下降还与外汇市场的波动有关。由于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以其他货币形式持有的外汇储备要受汇率变化的影响。例如,美元汇率走强,我国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就出现了“缩水”。

  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充裕。我国仍是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规模远高于排名第二、第三位的日本和瑞士。正如潘功胜所说,“就我国而言,当前无论采用何种标准来衡量,我国外汇储备都是相当充裕的,能够满足国家经济金融发展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