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近期,中国人寿召开的2017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披露,2017年上半年,国寿集团合并营业收入4826亿元,同比增长17.5%;合并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4%;合并总资产达到3.6万亿元。

  其中,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462亿元,同比增长18.3%;广发银行境内人民币对公一般贷款比年初增长19.5%;资产公司第三方资管业务规模较年初增长20.8%;财险公司非车险实现保费收入占比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养老险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300亿元;国寿投资公司另类投资累计到账规模突破16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广发银行暂时中止辅导上市”一事备受关注,广发银行发生重大股权变更,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业务经营均在相应优化调整为主要原因。同时,中国人寿在股权、大健康基金、基础设施、养老养生项目上的投资陆续浮出水面,勾勒出国寿清晰的资金运用图谱。

  广发上市辅导暂时中止

  在中国人寿入主后,广发银行的最新动态始终备受关注,尤其是关于其上市的计划。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仅有3家还未上市,分别是广发银行、渤海银行以及恒丰银行。

  事实上,广发银行早在2011年便已启动上市项目,但是始终未能如愿。广东证监局官网披露的最新一期《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更是显示,由中信证券辅导上市的广发银行状态为“暂时中止”。

  对此,广发银行回应称,广发银行自2011年启动上市项目、2013年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相关议案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各项准备工作,总体接近可申报状态。2016年,广发银行发生中国人寿受让花旗集团与IBM信贷所持股权的重大股权变更,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业务经营均在相应优化调整。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指导意见,广发银行在有条不紊继续推进上市准备的同时,暂未继续进行上市辅导。广发银行也留意到,监管机构发布表格中的状态为“暂时中止”而非“终止”。

  人大重阳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这一解释表示认同。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要求,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一位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后,对后者上市速度、估值都有一定帮助,二者在客户覆盖、交叉销售、中后台整合、资本补充等方面具有互补性。

  例如,2017年,广发银行启动了新一轮的股份增发计划,拟向符合条件的股东增发不超过300亿元的股份。随后,中国人寿立刻跟进了增发计划,拟将认购18.7亿股新发股份。

  对于中国人寿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的关系,杨明生表示,深入推进三大板块联动,积极“反哺”主业,带动保险业务发展。

  大手笔布局基础设施投资

  除备受关注的广发银行外,中国人寿在投资上可谓步步为营。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7年上半年,在股权投资上,完成境外股权类基础设施资产第一单,参与收购美国最大的自有停车场运营商Interpark;投资入股的华大基因正式登陆创业板。

  在大健康基金上,投资入股的迈瑞医疗正式提交了A股上市申请;与江苏省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江苏大健康投资基金,其中30亿元委托国寿股权公司管理。在不动产投资上,与菜鸟网络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85亿元的仓储物流基金。

  在基础设施投资上,发起设立国寿中交城市发展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800亿元,这是中国人寿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规模最大一单;设立“国寿投资-国寿租赁一期资产支持计划”,标志着国寿投资第一只资产支持计划产品成功落地;落地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国寿投资-中铝股份供给侧改革项目,这是国寿投资与广发银行协同战略合作的首单落地项目。此外,在养老养生项目外,在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深圳桂花苑项目基本完成开业准备工作。

  事实上,这种思路在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的讲话中即可窥一二。在项目选择上,杨明生表示,要把国家发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行业,作为投资重点。围绕完善保险产业链,推进相关产业和新业态的投资,加强战略性投资的统筹管理。

  此外,在投资理念上,杨明生强调,需要充分遵循“保险资金姓保”的规律,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通过稳健投资,积小胜为大胜。以资产负债双方协商为前提,建立主动、动态匹配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打造市场化的专业投资平台和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探索符合中国人寿实际的多元委托模式。(编辑:闫沁波)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