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航空到文娱 北京9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再推十举措

  本报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北京市9个服务行业的外商投资门槛进一步降低。

  商务部会同北京市起草的《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近日印发实施,在9个行业推出10项开放措施。

  “方案放宽了外商投资的比例限制,降低了外资准入标准,目的是增加服务业的有效供给。”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7月27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发布会上介绍,10项措施中,有的是已有存量行业持续扩大开放,还有一些新的行业进行开放尝试,包括广播电视电影音像业、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医学研究与试验发展。

  专家表示,这些措施深入文化、法律、投资等关键领域,方案可谓胆大心细,既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又能给消费者带来切实好处。

  存量行业继续扩大开放

  在科学技术服务领域,允许外资进入航空运输销售代理行业,放宽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的资质要求。

  按照《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此前外商投资民航业范围仅包括民用机场、公共航空运输企业、通用航空企业和航空运输相关项目。

  在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的资质要求方面,《工作方案》取消了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外籍技术人员的比例要求。

  程红在发布会上介绍,试点两年多来,相关领域开放已取得一些重要成果。比如在科技领域,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来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已经支持了120多个项目。同时,全国第一家由银行发起的创客中心在北京诞生,北京银行已经通过创客中心为14000多家科技文化企业提供了创业支持。

  在金融服务领域,全球最大的银行卡支付机构已落户北京,拟开展银行卡的清算业务。《工作方案》又提出,研究允许新设或改制成立的外商独资银行或中外合资银行在提交开业申请时可以同时申请人民币业务。

  此前,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在提出此项申请前,需要在我国境内开业1年以上。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一些领域金融资本进入不足,实体经济融资难等问题突出,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不仅是北京开放服务业的重点,对全国金融创新也很重要。

  《工作方案》还将进一步降低投资性公司、人才中介机构的外资准入门槛。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朱晓明曾介绍,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首先是从投资性公司中认定并升格的,可以说是外商投资性公司的升级版。

  公开报道称,2016年,北京总部企业数量净增70家,达到了4007家,有58家总部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今年,北京将“完善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提升总部经济”。

  开放同时有利于走出去

  在文化教育服务领域,《工作方案》提出,选择文化娱乐业聚集的特定区域,允许外商投资设立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娱乐场所,不设投资比例限制。

  今年5月8日,北京市文化局颁发了首张外商独资《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由外商独资演出经济机构龙之传奇(北京)国际艺术有限公司取得。

  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张海君当时表示:“据我所知,他们明年就有驻场演出计划的开发。此外,这家企业的老板是华人,对中国文化走出去也有极大的便利条件。毕竟他们在国外待了那么多年,又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这样会产生更多对外文化交流的机会。”

  《工作方案》还允许外商在特定区域投资音像制品制作业务。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发布会上说,国务院在这个方面对北京的授权是一个新的突破。按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我国禁止外商投资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制作业务。

  “我们希望在总体可控,国家文化安全的前提下,使我们的文化市场更加丰富。”程红介绍,在对外出版方面,北京市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对外专项出版公司已经投入运营,而且现在已经向16个国家,以20多种语言进行图书和影像的发布。

  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亦能推动走出去的案例还包括法律服务行业。《工作方案》提出,探索密切中国律师事务所与外国及港澳台地区律师事务所业务合作的方式与机制。按照现有规定,禁止外商投资除特定领域的中国法律事务咨询。

  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主任王进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国际经验证明,法律服务市场越开放的国家,法律服务贸易逆差越小。而我国目前法律服务贸易逆差很大,企业走出去只能在国外购买法律服务。

  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也告诉记者,扩大开放有利于北京市律师队伍的能力建设,目前北京市律协正在开展一系列“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市场的培训。

  很多开放举措将直接惠及民众。在健康医疗服务领域,《工作方案》允许在京对符合条件的在国外研发的药品开展临床试验。

  “这样患者就可以比较及时地享受国际医疗研发的最新成果。我们还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医疗保险,增加涉外医疗服务的供给,给在北京生活的各方面人才和北京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程红在发布会上说。

  试点意味着突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试点内容如果突破了行政法规、国务院的文件、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部分规定,需要在一定期限内不予实施,就得经过国务院的批准。

  程红介绍,将尽快申请批准10项放宽市场准入措施落地。这10项进一步的扩大开放措施主要是通过对现有法律法规的暂时调整来实现,使新业态能够产生、新的主体能够设立。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