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二季度跌至国内第五 华为领先,小米逆袭

  本报记者 藏瑾 深圳报道

  在小米高调宣布自己打了翻身仗之后,7月27日,目前国内手机领跑者华为也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2017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为7301万台,同比增长20.6%,销售收入为1054亿元,同比增长36.2%。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日前发布的数据,在二季度的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华为、OPPO、vivo、小米排在前四位,四大国产品牌也占据了近69%的市场份额。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份额的愈趋集中体现了手机市场的成熟。短期内,市场大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随着华为、OPPO、vivo的扩张,二三线品牌的盈利及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市场份额集中

  经历2016年的低谷之后,小米迎来了第二春——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达到2316万台,环比增长70%。依据Counterpoint的数据,今年Q1,国内市场前五名依此为华为、OPPO、vivo、苹果、小米,市场份额依次为19.70%、17.50%、17.10%、10.10%和8.00%。Q2小米卷土重来,加入四强,苹果则被挤至第五位,前五位的销量分别为20.2%、18.8%、17%、13%、8.2%。其中华为、OPPO表现稳中有增,vivo、小米则增长快速。

  同时,市场份额愈发向第一集团集中。今年二季度,前五名的市场份额总量为77.2%,一季度该数据为72.40%,去年Q1和Q2则分别为62.6%和65.8%。

  苹果、三星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已经被彻底挤下了神坛。Counterpoint分析师指出,苹果的表现依然受到季节的影响,而三星的下滑主要是由于Galaxy S8和S8+的发布延迟至5月25日,6月又遭遇严重的库存短缺。

  此外,国内手机市场二季度的增长仅3%。在极其有限的增量里,华为、OPPO、vivo、小米所获取的存量,亦来自于魅族、金立、三星、百立丰、小辣椒、中兴等品牌——乐视、酷派正陷入资金危机,据此前的媒体报道,乐视半年内销量缩水近十倍。中兴、TCL等品牌则重点发力海外。据一位行业人士介绍,金立S10的表现不错,但品牌整体来看国内市场份额也在下降。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在销量下滑后能够成功逆转的,除了小米。”对于实现成功逆袭,小米董事长雷军日前表示,主要得益于小米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新零售”战略初见成效。从去年开始,小米积极建设小米之家为主体的线下店,并和运营商合作,拓展多元化渠道,同时借助明星营销等手段加快向线下市场渗透。雷军直言,小米的“铁人三项”理论已经从“软件+硬件+互联网”升级为“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未来还将把更多的电商经验和优势发挥到实体零售领域,并提出了明年出货量一亿部的目标。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则表示,对于目前华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仍不够满意。他认为按照华为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未来2-3年,国内市场份额还有望超过30%,甚至达到40%。此外,余承东预测,今年年底华为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将突破3000亿元。

  关注利润

  对于淘汰赛持续上演的手机行业,不论是研发还是市场都离不开资金保障。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手机品牌纷纷冲击高端,拉升利润。

  根据数据机构GFK的预测,在大陆智能手机市场,2017年销售量同比增长2%,销售额增幅将达到11%。

  目前,乐视和酷派因为资金问题双双陷入困境。一位前酷派海外员工告诉记者,原本酷派海外市场还不错,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乐视入主之后带来的资金问题导致海外市场也做不起来。

  对于华为来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显然是丰收的一年,但它也遭受着利润之困。根据华为2016年财报,受消费者业务收入占比提高拖累,集团净利润同比仅增长0.4%。任正非也为华为终端定下了“不以追求规模为中心,保持合理盈利能力”的基调。

  余承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行业里80%的利润都被苹果拿走了,三星拿走了剩下的,我们肯定是在正向发展的,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在手机行业的利润上,苹果长期领跑。三星也在目前公布了二季度业绩,当季8万亿韩元(71.9亿美元)利润创造了历史纪录,主要贡献来自于半导体部门。移动设备业务则实现了4.1万亿韩元(36.8亿美元)的利润,相比去年的4.3万亿韩元(38.6亿美元)略有下降。

  余承东称,华为上半年收入的增长远远超过销量的增长,因为高端机占比在提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华为在500美元以上全球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同比增长8.2%,达到了14%。全球20余个重点大国市场智能手机ASP(平均零售价)同比增长28%。

  对手机厂商来说,国内市场见顶,走向海外成了手机厂商的一致选择。但出海也面临着挑战,余承东指出,在一个国家或者区域的市场份额如果小于10%,一般都是亏损的,超过10%,可能就越过了盈亏平衡点,超过15%才能有良性的发展,这也是手机行业洗牌的重要原因。

  对于逆袭的小米来说,印度市场功不可没,但要保持高增长的势头,雷军也深知,没有充足的资本,显然是做不到的。据外媒报道,为了让小米后劲充足,小米已经获得10亿美元三年期再融资。该交易在一般分销阶段获得17家银行的积极回应。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