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相关报道】

  红岭创投突然宣布清盘网贷业务 八年成交逾2700亿元

  行业先驱退场:红岭创投大额标业务与监管格格不入

  红岭创投去年巨亏1.83亿 周世平:网贷有规模但没利润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导读

  一份第三方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14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34家。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0家,其中问题平台5家、停业平台39家、转型平台6家。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795家。

  “网贷不是我们擅长的,也不是我们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老周清理出去,只是时间而已。”7月27日上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突然表示。

  红岭创投总部位于深圳,以大额标的模式为特色。周世平称,清盘网贷业务过渡期大概三年,2020年12月31日到期,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

  对于清盘网贷业务原因,周世平表示,网贷有规模,有不良资产,没有利润,一堆人操心老周什么时间跑路。“为什么还没清盘?一是因为还有前几年积累下来的不良资产需要处理,二是新的转型还在过渡中。”

  大额标的受限 成本高企

  “有不良资产,没有利润”反映在财报上,多家网贷机构亏损。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信息统计,已披露2016年财务报告的22家平台中,15家实现盈利,7家处于亏损。如,红岭创投、点融网2016年分别亏损1.83亿、1.79亿元。陆金服、首金网、积木盒子、房金所和帮邦堂等也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红岭创投财报,该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2.15亿元,但销售费用超0.8亿元,管理费用约2.56亿元,财务费用0.67亿元。如此高的费用支出意味着高额颠覆成本,红岭创投多次主动披露坏账情况,今年7月,红岭创投公布称,目前放款共形成不良贷款两笔,其中之一就包括辉山乳业,辉山乳业关联公司担保本金5000万元,逾期利息143.75万元。

  此外,伴随网贷收益率逐渐下行,“现在网贷平台的借款利率一直在下降,慢慢的接近银行的综合成本。”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去年网贷行业的交易量增长势头仍不减,说明这个行业还是有发展潜力的。

  更重要的,在于既有业务转型压力。根据去年公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上限不超过100万元。网贷“限额”使得以大额标的模式难以持续。周世平在今年红岭创投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曾表示,“金融办给我们的要求是小额标的要放量,大额标的要限量,就是把总量保持平稳,但是红岭创投毕竟以前一直是做大的标的,一下子要我们做小额标的的确有难度。”自今年3月28日起已停发大标,消化存量业务,一部分是借款人到期归还本息,另一部分是提前退还资金给平台投资人。

  “目前来说大概还有130个亿左右大额标的,预计三年内处理完。”周世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理完不良资产,正常处理完现有网站的到期产品,让投资者安全上岸。

  P2P纷纷转型

  有网贷高管表示,清盘网贷的主要障碍是坏账管理与不良资产处置。目前很多平台在遇到坏账时,首先会通过AMC去解决这些不良资产,成本较高,效率也缺乏保障。有的平台会自建不良资产处置平台,采用自建催收团队,外包催收或资产转让等方式,同样成本较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红岭创投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包括发展产业金融、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等板块。周世平表示,目前红岭创投正在申请保险和网络小贷牌照。

  网贷平台纷纷转型。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认为,网贷平台“关停并转”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当前监管要求越来越严厉,经营成本也在提升。“实际上网贷行业并没有这么好做,有些平台出于各种原因退出是可能的。”

  民投金服CEO陈明认为,一方面是过去数年网贷存量市场积累的借贷风险在爆发,存续平台需要面临坏账风险的应对压力,另一方面是合规成本在加大,部分平台面临业务转型、上线银行存管多方面的挑战。背景、实力较弱的平台,确实可能会选择退出网贷,进行业务转型。未来行业将缩到500家左右。

  一份第三方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14家,相比5月底减少了34家。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0家,其中问题平台5家、停业平台39家、转型平台6家。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795家。

  据报道,原定于今年3月底完成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将自今年6月30日起延期一年。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