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昨日两市各大股指集体小幅低开,随后走出分化行情:沪指午后小幅走高尾盘前勉强翻红;深成指午盘前即开始攀升,午后高位盘整。与此同时,创业板指异军突起,迎来大爆发时刻,收盘大涨3.62%,创下自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不少创业板个股也纷纷放量飙升,总共27只创业板股强势涨停。

  对于创业板昨日上演绝地大反攻的戏码,究竟是超跌反弹,还是趋势性翻转,目前业界说法存在不小的分歧。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两只因证金公司建仓而涨停的创业板个股,昨日遭到机构联合抛售。

  放量拉升

  自7月18日创下1641.38点新低以来,创业板指已在阶段性底部蛰伏多日,昨日突然放量拉升,上演绝地大反攻。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资金流向深市的特征较为明显。深沪两市日成交5524亿元,其中深证成指的成交金额达到3099亿元。而创业板昨日成交882亿元,是前一交易日469亿元的1.88倍。

  创业板个股也纷纷起舞,昨日两市总共45只个股涨停,其中创业板个股就占到27只。万达信息因疑似“国家队”资金接盘4笔大宗交易的消息率先涨停。不过昨日晚间,公司对上述国家队接盘的消息予以否认。万达信息的大涨同时带动智能医疗板块集体急升,思创医惠朗玛信息涨停,卫宁健康汤臣倍健涨逾9%;国产软件板块午后震荡走高,板块总体涨超5%,东方国信封于涨停,安硕信息东方通涨逾7%;传媒板块昨日也集体走强,盛天网络全通教育、朗玛信息、新文化等个股均封于涨停,华谊兄弟掌趣科技涨逾8%。

  借着证金公司首次重仓介入的东风,昆仑万维被活跃资金拉升,俨然成了创业板龙头股,昨日股价在强势涨停的同时,也创下了年内新高,本周以来涨幅已接近25%。另外两只得到证金青睐的创业板个股苏交科华策影视自然也毫不示弱,前者涨停报收,后者盘中一度涨停,收盘有所回落,涨9.44%。

  科德投资认为,昨日创业板之所以能够低位逆袭,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从技术面来说,创业板已经历了大半年的下跌,估值已经来到历史低位,这种低位条件下短期会迎来技术反弹;二是证金公司成为创业板公司的十大股东,这对创业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刺激。

  一根阳线扭转颓势?

  昨日创业板的起舞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其中昆仑万维、苏交科及华策影视的表现最为抢目,证金公司入驻是主要原因。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尾随证金公司的步伐从创业板中挖掘机会,这将成为创业板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

  不过昨日深交所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上述创业板证金概念股遭到机构高位出货。公开信息显示,昆仑万维和苏交科遭到机构联手抛售。其中,昆仑万维的卖方榜出现两家机构,总卖出额高达3.56亿元,占其昨日成交金额20.66亿元的17%;苏交科卖方榜更是机构云集,四家机构总计卖出1.33亿元。

  就目前市场来看,各机构对创业板后市走势的分歧也较大。

  华讯投资认为,对于创业板的机会而言,不能因为一根长阳就认为开始出现回归。一方面,资金还没有完全从大盘股里脱身;另一方面,即便有脱身的资金,也不一定会马上对创业板展开追逐。因为这与资金面的性质有着极大的关系。可以说能够布局大盘股的资金一定是实力雄厚的大机构,而这些机构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一定是会有所侧重,不会与散户游资为伍,不会有过度的投机思维。对于市场表现而言,也很难出现大盘股与小盘股的绝对转变。主板市场的调整只是阶段性调整的需求,并不意味着创业板的就此崛起。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估值风险释放之后的创业板个股中,业绩比较好的公司会逐渐显现出机会。宁波海顺认为,短期操作上应更多考虑中小创业绩成长性优良的个股,做一波超跌反弹,等后面主板调整之后再考虑做调整到位的二三线蓝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邵文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