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提前取消漫游费

  7月27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确认,原本定于10月1日取消的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将于9月1日提前取消。在政策催促背后,三大运营商提前行动,混改当前和流量当道的事实再也无法回避。

  提前取消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7月27日公开表态,中国电信加快提速降费,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比年初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同时,中国电信还将降低互联网专线资费以及国际、港澳台资费。

  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随后宣布了同样的消息,也将于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66亿,将提前受益这次降费行动。今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在随后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定调10月1日。

  三大运营商这次把日子提前了一个月,早在两天前就有苗头:7月25日,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透露,将逐步下调更多方向的国际长途电话资费。针对产业园区、“双创”企业等推出更多特色宽带产品,并将加快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进度。

  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大幅下调了主要方向的国际长途电话资费,平均降幅最高达90%,陆续下调了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幅超过15%,未来还将有更多提速降费举措。

  互惠互利

  手机长途漫游费是2G时代的产物,收取每分钟0.6元的自动漫游费。到了2008年,工信部正式规定主叫每分钟0.6元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随着中国大步从4G迈向5G时代,通信基站建设成熟稳定,仍然坚挺的漫游费愈难为时代所容。

  但取消长途漫游费并非一蹴而就。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曾表示,完全取消漫游费仍有难点,一是全国各地收入水平差异很大,本地套餐差别也大。例如,个别地区甚至有5块钱包月的模式,如果完全取消了漫游费,则这种5块钱包月的套餐将“全国通用”,电信运营商的收益无疑将受到较大冲击。二是长途漫游费的取消对运营商多年的属地化管理体系也是较大冲击。

  曾有业内人士估计,三大运营商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每年最少会减少上百亿元的收入。按照这个数值估算,提前一个月取消,三大运营商也会损失数亿元。

  目前,中国移动占据移动用户总数的63.47%,中国联通占据19.69%,中国电信占据16.84%,提前取消漫游费,三大运营商各自损失也不尽相同。

  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则认为,长远看未必是损失,而是更大的收入空间。现在主流3G和4G套餐没有长途漫游费,这部分用户不存在变革问题。担负费用的要么是多年的老套餐用户,要么是只打电话不用流量的高龄消费者,借此机会,运营商可以把营销重点转移到流量上面,对于运营商和消费者是互利互惠。

  提速降费已经是运营商的新常态,以中国电信为例,杨杰透露,两年来中国电信累计投资2300多亿元,加快网络建设,夯实提速降费基础。宽带接入速率连续两年分别提升了131%、95.6%,累计提升了3.65倍,目前平均接入速率已超过50Mbps。手机流量平均单价两年分别下降33%、36.6%。

  变革必然

  政策加鞭背后,取消长途漫游费,有倒逼运营商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性。目前,语音和短信等传统通信业务已经不是运营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而是流量收入。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流量收入占比43.3%;中国电信手机上网收入占比47%(仅指移动业务);中国联通非语音业务占比达到了73.1%。今年上半年4G用户达到8.88亿户,占比为65.1%,新增用户超过1亿;2G用户仍有3.24亿,占比23.8%;3G用户有1.52亿户,占比11.1%。根据相关统计,全国手机通话时长同比降4.7%,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同比降1.8%,手机用户接入流量则同比暴增147.3%。

  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的多名消费者均表示,9月1日取消长途漫游的“福利”并没有多大影响。

  “目前业界的普遍认识是,运营商发展分为三个阶段:语音+短信的传统时代、流量业务时代、以内容应用为主体的数字化服务时代。有些运营商将后两个时代并行前进,比如美国运营商Verizon收购雅虎,就是在探索一种‘管道+内容’的模式。不管怎么说,整个行业已开始全面步入以流量为主导的发展阶段。”融合网CEO吴纯勇说。

  除具体业务之外,运营商还在积极进行其他尝试,比如混改,并且已经有了进展。中国联通不久前发布公告称,已获国家发改委对混改试点方案的批复。

  多方信息显示,中国联通混改的对象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在流量支撑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化内容是自然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石飞月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