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7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西方对中俄军演不要大惊小怪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中俄两国海军目前正在波罗的海海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7”的第一阶段海上联合军事演习,9月下旬两国海军还将转场到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海域举行第二阶段演习。

  从2012年至今,中俄已经连续举行了6次这样的年度海上联合军演。今年的演习主题为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这次演习公开透明,而且中俄双方也反复表明,此次演习是中俄两国两军交往计划中的例行性安排,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与地区局势无关。但尽管如此,北约和一些西方国家仍对中俄演习表现出紧张和焦虑,甚至个别国家的官员和媒体质疑演习的真实意图并作出歪曲解读,比如中国舰队在赴演习海域过程中受到北约和一些西方国家军舰一路跟踪的“关照”,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此前也发布报告称,中俄正在国防和军事技术领域开展前所未有的积极合作,“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

  但事实情况是,相比其他某些国家,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从规模和频率上都根本无法与其相提并论。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的数据,美军仅太平洋司令部每年单独与他国举行的联合演习就多达1500场次。

  从中俄此次海上军演的主题来看,无论是联合救援,还是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都充分说明演习完全是防御性质的。反潜、防空和反舰训练等课目也是为了提高各自海军遂行海上防御作战所必备的基本作战能力,这与个别国家经常在中国当面海域举行的夺岛登岛等进攻性联合军演性质完全不同。由此可见,一些西方人士和媒体对中俄军演的曲解,暴露出他们依然以冷战思维看待别国之间的正常军事交流合作。

  自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以来,两国在政治上建立了良好互信,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协调,双方的军事交流也正是基于这种高度互信建立起来的。中俄武装力量加强交流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互学互鉴,更有利于提升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能力。中俄结伴而不结盟,这与一些国家在同盟关系下大搞军事联盟、针对第三方进行围堵、遏制的做法有着本质区别。

  作为负责任大国,此次中国海军“出远门”到波罗的海参演,也有利于提高中国履行国际义务和开展国际合作的能力,外界不应感到大惊小怪。近年来,中国海军先后远赴亚丁湾、印度洋、地中海等地,执行了护航、反海盗、撤侨等任务,既维护了中国海外利益,也很好地树立了中国对国际责任和义务勇于担当的积极形象。中国在这些方面作出的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世界的和平稳定也离不开中国的贡献。中国海军日益走向深蓝,为了世界和平稳定而去,为了世界繁荣发展而往。对此,个别国家或人士看到中国海军同其他国家开展正常的交流与合作,还是不要大惊小怪,不要庸人自扰。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