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黑天鹅”和“灰犀牛”这两类事件都有可能冲击金融风险的底线。“两类事件性质不同,所以应对和防范的办法和思路也是有所不同的。”

  他解释说,对于“黑天鹅”事件,因为是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所以对这类事件主要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敏感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运行的基础尚不牢固的情况下,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加强预警预测,及时发现一些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未雨绸缪,制定好预案,防患于未然,不打无准备之仗。

  而对于“灰犀牛”事件,他表示,“灰犀牛”一般指问题很大,也早有预兆,但是视而不见,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结果导致了后果严重的问题或事件。“因为问题已经存在了,也有征兆,所以对这类问题要增加危机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

  他强调,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