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7月以来,A股市场最热门的牛股无疑属方大炭素。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近收盘日,剔除次新股,7月份涨幅最大的就是方大炭素,该股涨幅已翻倍。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二季度,一大批公募基金涌入方大炭素,成为方大炭素此轮7月大涨的大赢家。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重仓方大炭素的公募基金仅有两只ETF基金,分别为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安上证500ETF。但到了二季度末,已有32只公募基金持有该股,除指数基金外,还有18只主动型基金,共持有1734.91万股,占其流通股的1.01%,持股总市值2.4亿元。其中,有7只基金对方大炭素的持股市值超过1000万元,国泰金鹏蓝筹混合、华富国泰民安灵活配置等基金则将方大炭素买成了自己的前三大重仓股。

  从公募基金二季度新增重仓股情况来看,方大炭素也位居前列,在全部A股中,增仓市值排在所有新增重仓股的第五位。

  方大炭素的大幅上涨就是从今年6月底开始的,6月23日开盘价为11.44元,6月30日收盘价为14.22元,5个交易日内上涨24%。7月份,方大炭素加速上涨,昨日,盘中创出新高29.85元,近18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达110%。

  此前,方大炭素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2647%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8.9万元,每股收益0.0087元。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国家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趋严、淘汰落后产能和行业供需格局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

  中泰证券研报表示,方大炭素今年二季度盈利创上市以来记录。报告认为,在供需关系偏紧背景下,方大炭素的产能利用率将会维持高位,石墨电极产品价格还将会伴随原材料价格同步上涨。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则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石墨电极产业去产能,相关企业复产难度大,也不会那么快,此前,石墨电极的价格已出现大涨趋势,此前公司股价虽然也有上涨,但并没有完全体现出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他认为,这应该是方大炭素近期大涨的主因。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