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债券收益率还未出现趋势下行,债券市场也可能依旧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震荡,但目前已经到了配置的时机。”杨烨超认为,精选中高等级债券或将成为获得超额收益最关键的策略。

  “经济基本面的持续上行可能告一段落,后续如果进入一个基本面的筑顶过程,甚至有出现缓慢回落的过程中,资质好的信用债获利会非常大。”杨烨超说,“我们对于信用债的分析包括两部分,一是企业偿债能力(分子),二是信用债的估值变化(分母)。前者需要基于企业多方面进行分析,重点观察企业的现金流;后者主要关注的是无风险收益率和信用利差的变化,这方面在短期更加重要,重点需要关注影响利率走势的重要变量以及当前信用利差的绝对和相对水平,综合得出判断。”

  在杨烨超看来,二季度末央行呵护资金面的意图比较明显,后续资金面的波动预期将明显小于今年二季度,“因此,我们组合的久期或可以适当提高,杠杆也可以保持适中水平,不会再像上半年那么保守。”

  杨烨超表示,目前更应该关注两年左右久期、信用资质在AAA左右的债券,这些债券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内可能会提供相当可观的收益,特别是持有周期在18个月到2年的个券,除了本身的票息收益外,有望取得不错的超额收益。

  对于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定义,杨烨超表示,不能仅仅按照外部评级来判断,即使是AAA等级,也有一些实际上杠杆较高、常年靠政府补贴存活的债券,而一些AA+的债券中也会有不少容易被错杀的好品种。(李沪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