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上市公司半年业绩预告密集披露,前期因雄安新区设立及国家铁碗治污而大热的环保行业再度受到市场关注。据统计,环保行业已公布的业绩预告中,8成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正增长,展现了行业的高景气度和高成长性。业内人士认为,在“业绩为王”的价值投资生态下,业绩出色环保有望继续受到市场的青睐,投资者可借助指数基金等长线布局。

  超8成业绩预告同比增长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10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占上市公司数量的比例近7成。来自多家券商的统计数据则显示,在上半年PPP加速落地的背景下,环保行业的业绩表现颇为靓丽。

  东吴证券统计表明,截止7月18日,共有66家环保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与去年同期对比看,仅有12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即业绩正增长的占比约82%。环比而言,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增速有望超过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包括利润下滑幅度较一季度收窄)的公司达到38家,占比达58%,意味着二季度这些公司的盈利情况较一季度再上一个台阶,可见增长势头强劲。

  平安证券则预测,2017年上半年环保行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54%,或将成为中报业绩亮点。

  今年以来市场投资风格持续回归价值投资,业绩成为挖掘价值股的重要指标。在机构主流观点中,此前受宏观降杠杆影响,环保板块出现调整,但处于行业发展早期、受到政策高度支持的环保行业长期增长趋势明显,有望成为价值投资的新风向。

  中证环保包揽优质环保公司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借助行业指数型基金可以把握环保行业价值增长的趋势性投资机会,还可以省去选股和预测的烦恼,避免“踩雷”的风险。

  目前市场上以环保为主题的指数基金多跟踪中证环保指数,代表产品如广发环保产业指数(A:001064,C:002984)、广发环保ETF(512580)等。其中,广发环保产业指数基金设有C类份额,购买时免申购费,持有7天以上免赎回费;广发环保ETF是市场上唯一一款环保ETF,不仅100%持仓更精准跟踪指数,且具有买卖申赎均免印花税、分红免所得税、可进行套利等优势。

  据WIND统计,自基日以来截止今年7月19日,中证环保指数累计上涨70.5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48.65%的涨幅,较好地反映了环保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同时,该指数主要选取了沪深两市中优质、活跃的100家环保公司作为成份股,并且采用了等权重加权方式,避免了部分上市公司出现黑天鹅对指数造成较大影响,而且成份股每半年调整一次,可以保持指数的代表性和可投资性。此外,截止7月19日,中证环保指数市盈率仅27.73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广发环保ETF基金经理刘杰认为,目前中国环保行业虽然规模小、起步晚,但从长远看来,环保行业增长势头良好,距离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建议投资者从长线角度布局环保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目前管理的指数产品涵盖 A 股、债券及海外市场,合计共 40只指数基金,跟踪25个指数标的。其中从指数标的来看,A股 18个,包括宽基5 个、行业8个、主题4 个和策略指数1 个;另有债券指数1个、海外指数6个。其中13只指数产品设置有C类收费模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