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新丽传媒再一次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一时间 ,“五年两次冲刺ipo”、“六大明星股东,腾讯、光线、万达均入股” 等细节成为关注焦点。记者发现,近期预披露的影视类公司不在少数,包括和力辰光、华视娱乐、开心麻花等均在其中,但通读这几家公司的招股书后,对比发现:新丽传媒确实有能够吸引万达、腾讯、光线传媒等公司都入股并不足为奇,因为该公司近几年的数据在这其中确实鹤立鸡群。

  10年,35部精品剧,100%强势卫视黄金时段播出

  经过笔者的深入调查发现,除了被关注的IPO失败、明星光环加持之外,新丽传媒其实是一个已经发展十年且一直只专注影视业务的公司。该公司目前业务是包括网络剧在内的电视剧作品及其衍生产品,以及电影及其衍生品,且衍生品均来自植入广告。其中,电视剧及其衍生品为主要业务,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该项业务的营收占比高达89.75%。

  据悉,在新丽传媒坚持主业的10里,出品了包括《你是我兄弟》、《相爱十年》、《悬崖》、《北京爱情故事》、《辣妈正传》、《虎妈猫爸》、《大丈夫》、《一仆二主》、《父母爱情》、《小丈夫》、《女医明妃传》、《余罪》、《白鹿原》等作品在内的35部精品剧作。其中,《虎妈猫爸》于2015年东方卫视及天津卫视首轮黄金档同步播出,收视率均位居同时段电视剧收视全国前3名,播出期间,东方卫视在全国省会城市落地收视率呈100%增长;《女医明妃传》于2016年2月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两星同步首播,各家卫视每日收视率均位居同时段电视剧收视全国前2名;《小丈夫》2016年5月1日起于湖南卫视独家上星首播,播出期间保持同时段卫视前三,播出中后段起收视稳居双网第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丽传媒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有可供同行企业借鉴的宝贵经验,尤其在当前的行业背景下。据《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2015年晚间19:00-21:00时段,卫视共播出新剧238部,这意味着每年生产出的电视剧中,能进入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仅占56%左右,能进入强势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占比则更低。而新丽传媒生产播出的电视剧却实现了近100%在国内前五大强势卫星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播出。

  而在电影领域,新丽传媒也早在2010年开始布局,传承电视剧的精品制作经验,其参与投资出品的作品也皆是叫座又叫卖的口碑之作。其中,《山楂树之恋》、《失恋33天》、《隐婚男女》、《101次求婚》、《搜索》、《我的早更女友》、《道士下山》等多部影片票房和口碑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丽传媒出品的喜剧《夏洛特烦恼》以14.41亿元票房全面领跑2015年国庆档。之后2016年的《火锅英雄》斩获3.7亿的票房,2017年《情圣》更是以6.58亿的成绩取得了开门红。

  不仅如此,新丽传媒的业务能力在公司收益和盈利能力上同样有直观的体现。招股书显示,公司近三年的收入情况分别为2014年65467.56万元;2015年65622.88万元,2016年74514.79万元,营业收入逐年稳步增加。

  精品剧战略为市场“解渴”

  与新丽传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前的影视剧市场:受制作经验不足、从业时间较短、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大量电视剧制作机构难以生产精品电视剧,市场上存在大量低质无人问津的影视作品,精品剧目成为稀缺资源。有不具名的业内专家评价说,新丽传媒始终身体力行的“精品战略”,不但成为让市场“解渴”的清流,也将成为其成功IPO的关键所在。

  据悉,新丽传媒的一直将内容做为核心的坚守,将“精品战略”的原则,从始至终贯穿至剧本选择、创作团队组建、演员选择以及物料前置、超强话题营销等方方面面。

  回顾新丽传媒的精品剧作,不难发现,其剧本创作皆是根据市场调研来主动拟定题材,踏踏实实按照艺术规律创作而成。据了解,该公司拥有一套长年使用的评估体系:无论是取材于生活的中小成本制作,还是超强IP的改编作品,是新人创作者操刀还是职业编剧掌舵,新丽传媒的每个项目都会组建一支专业的剧本团队,包括剧本指导、策划、导演一同参与剧本研讨,尽可能打磨剧本,剧本成熟之后再进入制作流程。

  “剧本是基础,新丽的每部戏通常会根据题材和类型选择这个领域内能力突出的创作者,争取在每个职能部门都配上精兵强将,打造一支强战斗力的制作团队。在演员的选择上,新丽传媒也有自己的坚持,会根据角色需要,角色本身带有的塑造空间和演员内心想表达的东西要是契合的。”接近新丽传媒的人士向记者介绍说。

  在行业进入到 “观众选择决定生死”的模式下,只有品质过硬的作品,才能满足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的新一代观众,赢得发展机会。一直专注深耕精品剧的新丽,在2017年也实现更加多元化发展,未来既有发挥本土优势、走差异性路线的中小制作,也有彰显工业实力、强化技术攻关的IP大片。

  事实上,新丽传媒“精品战略”的市场价值以及市场生命力再次得到有力证明。近日,新丽传媒旗下新丽电影出品暑期档大片《悟空传》上映仅7天票房破5亿,新丽电视出品暑期档大戏《我的前半生》开播仅十六天点击率破50亿。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