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记者 任飞 深圳报道

  规模达到10万亿的公募中考落下帷幕,公募的三大权重产品,各自交出了成绩单。

  在权益市场跌宕起伏的2017上半年,货基扛起“赚钱”大旗,以459.07亿元的盈利带动货币基金成为公募创收头号“引擎”。

  二号吸金能手则花落权益类基金,在二级市场“深V反弹”之际,“消费+金融”两大抓手助推权益基金贡献四成盈利。

  曾经风光无限的债基,则在二季度遭遇债市调整与赎回的考验。

  股基:寻找新白马

  与市场预期一致,二季度抱团“白马股”的基金身影更为集中。

  以加仓白酒、家电为主的“大消费”和以加仓保险为主的“大金融”成为二季度基金经理择股的两大“抓手”。据海通证券统计,2017年二季度基金重仓股行业分布中,金融地产行业(包括银行、非银、地产等)占比整体上升4.1个百分点至14.3%;消费类行业(包括家电、食品饮料、等)占比上升2.1个百分点至23.6%。

  可见,尽管市场围绕“漂亮50”是否高估的话题争议不断,但公募在二季度内对这类标的加仓的步伐却依旧坚定。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使用加权平均方法计算的二季度权益基金整体仓位为67.19%,较上季度上升2.79个百分点。其中,灵活策略混合型加仓最明显,从一季度43.42%的仓位上升3.62个百分点,到达47.04%。

  当然,此时也不乏有基金经理对个票的可持续性稍显担忧,“毕竟一边是弱市大盘,另一边是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的资金边际收益缩水,部分高估值牛票的可持续性亟待市场验证。”7月24日,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表示。

  他指出,当务之急是调低投资收益率预期,在“焦点”以外的区域开垦价值蓝海。“收益预期降低了,才有心思挖掘二、三线龙头,这也是今年部分蓝筹、低估值标的的筛选初衷。”

  这一观点似乎也在季内新增50大重仓股身上得到验证,其中,宁波高发(603788.SH)、金牌橱柜(603180.SH)、景旺电子(603228.SH)等均首次亮相,且基金持有市值占流通股的比重居于前五,截止到7月24日,他们的市盈率分别为37倍、49倍、34倍。

  货基:“纳粮大户”规模陡增

  权益投资表现不俗,货币基金则能用“惊艳”形容。据天相数据统计,当季货基利润达到459.07亿元,相较于上季度的331.8亿元大增38%,成为利润贡献榜上的“纳粮大户”。

  4月伊始,有关货基的叫好声开始不绝于耳。部分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从早先的“破4”再到“破5”,直至6月底“破6”,不少产品的发行周期甚至仅3天就能完成募集。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上半年共成立了44只货币基金,规模达484.91亿,这比去年同期的14只货基169.48亿元的规模显然大很多。

  货基先锋中,天弘余额宝货币蝉联利润榜冠军,当季盈利128.07亿元,较一季度末87.04亿元高出47%。与此同时,工银货币、建信现金添利A、招商招钱宝B等也分别以14.54亿、8.18亿和7.44亿位居前列。

  7月24日,华南某货币基金经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3年上半年首开“去杠杆”风潮后,几乎每年到6月就开始对“钱荒”产生周期性的隐忧,再加上银行MPA考核,“提款变现以应付短端资金供需失衡成为应景之策,但这无疑推高了资金周转成本,货基因此获得升值良机。”

  债基:固收式微“后遗症”

  尽管货基、权益飘红,但债市仍显黯淡。债券型基金本季度利润贡献值仅153.86亿元,占公募基金当季利润总和的一成不到。同时,与“爆款”货基的申购热情相反,季内债基赎回比例高达12.10%。

  随之而来的是基金公司压力的上升,尤其近期个别市值独角兽偿债风险爆出之后,已经有基金公司开始对企业债个体质地警觉起来。

  7月24日,华南某中型基金公司固收投资人士介绍,他们已经开始下调部分产品的企业债占比。“纯债基金的企业债仓位已经从上季度占基金净值比率的64%下调至53%,封闭式债基虽然企业债仓位最高,但也有所下调。”

  数据显示,在2017年二季度,天相数据统计的共5749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共计1740只,占比30.27%。其中,净赎回状态的基金合计有981只,赎回比例在50%以上的有219只,占所有债券基金的12.59%。可见,债券基金本季度持续承受赎回压力。

  另据中信证券统计,以2015年之后发行,且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99%以上的基金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合计基金份额净变化-1075.76亿份,基金规模变化-1133.26亿元;相比于3月末,第二季度委外基金份额降幅达11.4%,而一季度相比于去年底的份额降幅约4.41%,显示二季度委外的赎回仍在延续。(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