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披露持股架构 回应股权疑云

贾丛丛/制表贾丛丛/制表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近期关于“海航是谁的”质疑之声不断高企,7月24日晚,海航集团向集团所有员工发布一封公开信,披露了集团股权结构详情。公开信中提到,目前海航集团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Hainan Cihang Charity Foundation Inc.、12名自然人以及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拥有。其中,分别设立在境内外的慈航基金会和Cihang Foundation拥有海航集团50%以上股份,12个自然人股东持股47.5%,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0.25%。

  海航表示,12名自然人股东均为海航集团创始人和高管,其中,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分别持股14.98%,为最大自然人股东。公开信中还重申,基于所有股东的个人承诺——在离职或离世时向基金会捐赠其所有股份,基金会在海航集团的持股比例会继续增加。最终,海航集团将由慈善机构持有。

  近段时间以来,各方对于海航集团的股权架构讨论颇多。更有人直指,海航集团股权结构复杂,一些政府高官及利益相关者持有海航集团股权。其中一位名为“Guanjun”的隐形人物为该公司最大股东。但从公开信内容来看,海航集团的股东名单中,并未出现“Guanjun”的名称。

  公开资料显示,慈航基金会是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由海航集团发起设立,原始基金数额为2000万元。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的公益组织,慈航基金会的财产主要用于赈灾救助、扶贫济困、慈善救助、公益援助等公益活动。而慈航基金会之所以能成为海航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通过被捐赠股权获得。而境外的Cihang Foundation也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于2016年成立,股份同样来自集团股东捐赠。

  事实上,除了内部股东架构被指不清晰外,外界对于海航的经营压力特别是海外并购状况也较为担忧,甚至有多家媒体报道,海航遭多家国外银行“封杀”。对此,海航多次发布声明,强调海外媒体报道存在严重的误读,国内部分媒体在翻译转载过程中,标题和内容有夸大事实和断章取义表述。该公司还强调,近几年,海航集团一直保持健康的财务状况及良好的经营现状。

  根据《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海航以4笔总额近百亿美元的并购成为“最活跃买家”,在前100大交易中,海航占了4笔。可以说,快速的海外收购让海航的业务版图不断扩大,但也引来外界对于海航资金、债务等方面的担忧,可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海航都难以撕掉 “债务钢丝上的商业帝国”标签。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