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4日02:21 投资者报

  权益基金近一年平均上涨15.61% 招商基金演绎价值投资的精彩

  紧紧围绕优质上市公司这一核心维度展开投资与研究,强调细节和深度,案头与实地调研的并重,让招商基金确立了统一的投研文化,即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

  《投资者报》记者 史晨

  479

  2017-7-24

  投资者报

  近日,《投资者报》推出“那些不忘初心的公募”封面专题报道,着眼于将权益类基金产品作为公司发展重点、大力发展股基的基金公司,他们不跟风追求货币基金的膨胀,将重心放在资本市场,也符合管理层大力推广公募基金的初衷,这种回归资产管理本源的做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忘初心”。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过去一年半以来的股基规模增量排名中,招商基金排在第二位,过去一年半来规模增加了16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最近一年半中股基规模增量在百亿元以上,在没有明显市场机会下,单单是这些股基增量的规模,就能够让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超越生存线。

  从业经历超过20年的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认为,2016年二季度开始,中国股票市场已经进入了价值投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指数的波动收窄,但个股之间的分化会加大,那些能够不断创造超额利润的企业估值会得到提升,因此,选股能力变得尤为重要。基金行业的主要任务就是资产管理,在确立了现阶段的市场风格为价值投资后,近年来,招商基金将投资重心放在选股上,让基金经理沉下心来专心做自下而上公司研究,取得了规模和业绩的双升。

  近一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61%

  《投资者报》以2017年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数据为基础,计算分析出各家基金公司各种产品的结构特征,由此,可以全方位解读股基在基金公司产品中的重要性。

  统计显示,剔除货基后股基规模前五的基金公司依次是:易方达、华夏、嘉实、南方和招商,具体来看分别为:1817亿元、1757亿元、1723亿元、1596亿元和1210亿元。进一步来看,统计股基在剔除货币基金后的规模占比,这5家分别占比75.67%、84.72%、80.34%、80.02%和63.45%。

  《投资者报》注意到,股基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司都是老牌基金公司,这些公司旗下的股基各年度都有领军代表,为公司确立了市场地位,赢得了投资人的信任,更将成为公募FOF开闸后的首要备选池,不难看出,公募FOF开闸将会极大地助推这些公司的股基规模再上一个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按照2016年年初以来的股基增量排名,招商基金排在第二,过去一年半以来规模增加了166亿元,也是上述5家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增量排在前五的基金公司。这一变化显示出一个重要信号,一直在权益产品阵地中“不忘初心”的招商基金,正在进一步扩大股基版图,产品业绩也正强势崛起。

  海通证券近日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招商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一年(2016年7月1日~2017年6月30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61%,远超同期大盘8.97%的涨幅表现,在99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列第8位,在2017年二季末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更是高踞第一。

  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

  据了解,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招商基金根据对宏观经济增速趋势、CPI等重点数据的判断,确认了资本市场将迎来久违的价值投资阶段,投研思路就已经转向,强调深度研究,重点跟踪调研。

  “有利的赛道、优秀的团队、业绩成长性、合理的估值,这些都是股票稳定跑赢市场的必要条件,实际投资中,我们要求更加复杂、更多细节,例如业绩的成长性应包括行业的成长和经济周期的成长,估值强调多维度,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PE和PEG,我们也会关注PB、PS和现金流的健康状况、AH股溢价等。在确定了现阶段的价值投资方向后,我们放弃了择时,淡化了行业选择,核心放在自下而上的选股上,基金经理在管理组合方面更加专注,紧紧围绕优质上市公司这一核心维度展开投资与研究。”沙骎说,这也是招商基金近期权益业绩较以前有提升的原因。

  由于市场的投资风格在时刻变化,基金公司搭建投研团队并不容易。行业内的人才随着市场风格迅速流动,当主题投资盛行的时候,擅长价值投资的投研人员逐渐被淘汰,整个投研团队的风格也会逐渐转向于主题投资,但这时新的风格可能又已出现。

  “现在的基金经理,经历过几轮牛熊转换的已经不多。”沙骎说,部分人员对行业和股票研究不够深入,调仓换股的频率较高,很难长期持有股票,获取真正丰厚的超额收益。

  “在研究上,我们强调的是细节和深度,要求案头研究与实地调研并重。”沙骎介绍,研究引领投资,而研究企业价值则为研究核心。招商基金投研团队要求重点股票必须有财务模型,要求实地调研的细致程度和频度。每一只重点股票都要从收入、成本、费用等方面进行分拆,数据要求细致到季度。做一个模型平均要花费半个月的时间,整个投研团队花费整整3个月的时间,埋头给全部重点股票都做了模型,做好之后,再依次由研究部、基金经理、投研负责人审核。花费这么多的精力和时间做财务模型,这在行业里都是比较罕见的。

  沙骎透露,今年给研究部定了3个任务:重仓股深度研究、重仓行业深度覆盖、跟基金经理面对面交流,并将这三项指标纳入研究员考核。要求所有研究员与基金经理深度沟通、反复调研。“以前都是通过微信、电话交流,今年要求一定要面对面来交流,这样才能更好地沟通。”沙骎说,每天的晨会上,基金经理和研究员都要将重点跟踪的股票近期发生的定增、股东增持等大事件都一一说明,并且要随时做好应对尖锐提问的准备。对于重点公司,研究员每年至少要有两次深度实地调研。由于工作量激增,招商基金研究团队整体也有了比较大的扩充,从两年前的15人到现在已有24人。

  基金经理也有一些增聘,现在招商基金主要采用内部培养与外部引入相结合的方式,以产品类别和风格来搭建不同的投资团队,比如有的部门主要负责以权益资产为载体的绝对收益,有的部门就负责相对收益。

  尽管每个部门都风格各异,但在“真正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企业愿景下,招商基金确立了统一的投研文化和投资理念,即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

  据悉,对于未来权益类基金的布局,招商基金的重点将是储备标准股票型基金。

  “现在正是布局权益类产品的好时机,或许发行和募集阶段会相对困难,但我们认为,未来三年间,市场应该会给投资者比较好的回报和机会。目前可以说股票市场正处于底部时期的后半段,估值已经回归到相对均衡的位置,指数不一定会上涨,但好的公司一定会跑出来,个股和指数的分化还会加剧。”沙骎表示,布局股票型基金就是为了发挥出招商基金的选股能力和优势。

  “过去,招商基金在权益类产品上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绝对收益类型的产品,业绩偏稳健,未来,将加大对进攻性较强的权益类产品的配置,以追求公司产品线的长期均衡发展。”沙骎进一步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