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华超市”)发布公告称,相比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盈利294.4万元,本集团预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业绩将亏损400万元至500万元。

联华超市称,预期亏损主要归因于消费需求不振、消费者购物渠道多元化致使竞争加剧导致客流分流,本集团的销售收入下滑。

从联华超市近年业绩看,2014年实现净利3103.3万元,2015年营业额约272.23亿元,同比下降约为6.6%;综合收益66.68亿元,同比下降6.5%;经营亏损约1.4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归属于该公司的股东年度亏损约为4.97亿元。联华超市方面彼时表示,虽为扩大销售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效果不及预期。2016年联华超市实现营业额266.66亿元,同比下滑2%;净亏损4.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97亿元,略收窄。联华超市也表示,将通过调整营业面积、扩大招商面积、降低成本费用、降低库存和人力成本等多种方式实现亏损门店的减亏增盈。

在联华超市为拯救业绩做出各种努力的同时,资本层面的动作也一直没有停歇。2015年4月,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拟受让百联股份全资子公司上海百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青投资”)所持有的联华超市21.17%股份,受让价格为3.92港元/股,约为9.29亿港元(约合7.43亿元人民币)。此番受让成功后,民企永辉超市成为国企主导的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仅一年多时间,2016年12月,联华超市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12月23日与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易果”)订立股份转让协议,悉数转让永辉超市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永辉超市同意向上海易果悉数出让其所有持有的联华超市237,029,400股内资股份(截至公告日期,占联华超市已发行股本的21.17%)。此后不到半年,2017年5月,经过2015年永辉超市、2016年上海易果地短暂停留,联华超市二股东的帽子最终落到了阿里巴巴头上。上海易果将其持有的联华超市18%股份转让给阿里巴巴,另外2%的股份转让给百联集团,考虑到去年底上海易果一共从永辉超市受让了21.17%的股份,上海易果在此番转让后,还持有联华超市1.17%的股份。

百联股份和阿里巴巴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经达成了若干协议,在今年2月的发布会上,阿里与百联宣布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但并未涉及资本层面。截至2016年12月31日,联华超市下的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及便利店三大主要零售业态,包括“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各品牌总门店数目已经达到3618家,遍布全国19个省份及直辖市。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联华超市是一个难得的可以改造推广新零售的全国性零售品牌标的。在拿下联华超市二股东的位置后,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表示,此次投资彰显了与百联集团携手践行新零售的决心,未来将通过大数据重构新零售智慧门店,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以及商业运作效率,全面贯通线上线下商品、支付、物流、会员等商业生态体系。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