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3日00:40 经济观察报

  众泰上市后遇瓶颈上半年利润翻4倍背后藏危机

  刘俊晶

  借壳上市是否就能实现华丽转身?7月13日,众泰汽车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为2亿元-2.30亿元,同比增长436%-516%。但看起来鲜亮的数字背后,则是相当惨淡的销量数字。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共售出新车106,287辆,同比下降28.89%,仅完成年销量目标的26.57%。其中,SUV车型销量为77,798辆,同比下跌36.58%,轿车销量为15,485辆,下跌18.22%,仅有旗下新能源车为正向增长,总销量为1.3万辆。

  那么上述漂亮的利润数据从何而来?众泰汽车官方承认,2017年上半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度增长。所以这一数字的取得是因为资产重组导致其净利增了约5倍。

  众泰汽车以116亿元的高价被并购,是2017年汽车资本市场一直在关注的焦点,6月7日,金马股份正式更名为众泰汽车(000980,SZ),众泰汽车终于实现了其梦寐以求的向资本市场转变的梦想。但因为“抄袭”声名在外、负债率居高不下以及销量下滑等因素,转战资本市场后的众泰汽车并未像预期般备受追捧。截至7月17日收盘,众泰汽车大跌9.98%报收4411.0元,封死在跌停板上。

  事实上,众泰汽车下滑趋势在2016年第四季度就有所显现。尤其是从2016年11月众泰汽车达到单月销量4万辆的顶峰后,便开始出现大幅下滑。截至2017年4月,其单月销量已经回落到2万辆的区间,销量疲软迹象明显。

  这自然与市场大环境之下自主品牌竞争激烈程度日趋白热化离不开关系。此前长安汽车也在今年年初经历了销量大幅下滑,而随后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等车企更是争相打起价格战以抢占市场份额。

  但就众泰汽车而言,销量大幅下滑还是与其自身单款热销的产品生命周期过短、产品质量不过关有直接关系。“众泰汽车单款车型的热销期太短,与车型普遍3年的销售周期相比,众泰的热销期只有18个月左右。这与众泰造车的品质问题以及‘抄袭’效应等原因脱不了关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曾如此对记者分析道。

  此前,众泰汽车的产品研发一直是走“逆向研发”的路线,每一款车型的研发周期很短,没有技术积累和生产质量管控的成熟经验,这样“简单粗暴”开发过程生产出的产品在质量方面也遭到不少诟病。从众泰汽车的销量数据来看,众泰SR9上市时月销近万辆,一年后其月销量就急跌到2000辆,众泰Z300、SR7以及大迈X5等主力车型目前的单月销量更是只有数百辆。

  除此之外,众泰汽车过于单一的产品结构也是其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随着各车企密集投放SUV产品,SUV市场红利已过度释放,竞争激烈程度更是刀刀见血。今年上半年,作为车市增长拉动的最重要推手,SUV增速降低为16.8%,明显放缓。但众泰仍将主力销售车型完全押宝在SUV上,其当年下半年陆续推出的 T300、T500、T700L、T800以及大迈X7七座版等5款新车型皆是SUV产品。

  “不管是从资本市场还是品牌形象考虑,众泰都希望有所改变,但从目前来看,仍少见‘质’的提升。尤其是众泰热销产品在短时间内急转直下的现象,更是暴露了众泰品牌和产品质量的短板。目前来看,众泰汽车上半年只完成了年目标的26%左右,今年的40万台销量很难实现,对于有了上市公司身份之后的众泰汽车,这将是个很棘手的问题。所以众泰汽车无法再像以前一样‘赚快钱’,走低端和模仿的路线必须摒弃。”一位熟悉众泰汽车的证券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

  事实上,众泰已经意识到其上市公司新身份可能会带来的种种监管和拷问。众泰也在内部提出了向原创和豪华转型的目标。

  在品牌向上方面,众泰汽车似乎也一直在进行新尝试。2016年5月,众泰母公司铁牛集团发布汉腾汽车品牌,这被视为众泰汽车寻求转型的一次尝试。今年6月27日,在雄安新区热度正旺的时间节点,众泰汽车在雄安新区发布了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君马汽车。这个全新子品牌被视为众泰整合上市后资源的重要举措。铁牛集团董事长应建仁更是明确表示,“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君马将承载着整个众泰集团的梦想。”

  君马汽车作为众泰汽车集团的全新子公司,将使用全新标识,为的是摆脱众泰汽车的低端品牌形象,并逐步走向高端化。在产品规划上,君马汽车将在近3年推出9款产品,其中8款SUV、甚至还有1款轿跑车。不过,君马汽车的思路仍然是完全押宝在SUV市场。

  但众泰汽车谋求向上突破的难度颇大。在众泰汽车的规划中,2017年众泰将推出5款新SUV、2款轿车和1款MPV,并挑战2017年销售40万辆和2018年销售50万辆的目标。但要走“正向研发”和“品牌向上”的众泰汽车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上市之后,曾走“野路子”的众泰到底会何去何从?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说,众泰汽车必须作出进一步实质性乃至壮士断腕的改变。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