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3日19:14 一财网

正式上线不久的陌陌8.0版本被不少用户戏称为打开了一个假APP。

这一次,能在腾讯阴影下另辟蹊的陌陌对自家拥有过亿用户体量的APP首页来了个彻底的改头换面。除了抛弃原有设计,采用模块化入口的形式展示“附近的人”、“点点”、“直播”等功能,陌陌还一口气在首页引入了“快聊”、“狼人杀”、“派对”三大实时视频社交功能。陌陌一口气将这些当下社交新方式全部搬到了自家产品首页。

但陌陌联席总裁兼COO王力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的时候却不认为这次改版激进。在凭借直播业务实现持续九个季度盈利之后,王力认为陌陌找到了可以改变组织创新机制的时间点。

“8.0还是一个搭台子的过程,具体唱什么戏,怎么唱,需要未来不断的去优化和迭代。我希望这个版本最核心是打开一扇窗口,给公司提供一个更好的从下自上的组织创新机制。”王力清楚陌陌这样一个创新驱动公司面临的风险,陌陌本身更像一个无人区的产品,没有多少可以借

鉴对象的同时又面临腾讯这个庞然大物,想有效的帮助用户建立关系,一招鲜吃遍天下的模式是走不通的。

“大杂烩”的商业逻辑

8.0版本之后,主打LBS社交的陌陌变成了一个“陌陌+Tinder+Houseparty+狼人杀+Monkey”的结合体,有种把多种热门视频社交创业项目一锅烩了端上桌的既视感。只是,虽然国内也有Monkey 和Houseparty 等模式的追随者,但是以百万 DAU 来衡量,现在还没有出现具有规模效应的产品。

从具体产品形态上来看,堪称视频版Tinder的“快聊”主打一对一实时视频聊天功能,用户进入快聊后系统会随机匹配一个聊天对象。匹配成功后,双方可以进行60秒的视频对话,在聊天过程中用户通过彼此赠送小礼物可以延长对话时间或直接添加好友,也可以随时点击“换人”匹配下一个聊天对象。

而与Houseparty 功能相近的“派对”是一个多人实时视频聊天功能,用户可以基于地理位置、好友关系随时加入群聊天。

此外,为了给用户创造更多的社交场景,陌陌在新版本中推出了真人社交推理游戏狼人杀。支持多人在线实时语音及直播功能,并推出了年轻人偏爱的COSPLAY主题,视频AR角色乱斗等花样玩法。

上述新功能也是陌陌这一次改版被业界点评“用力过猛”的主要原因,将这些国外或国内都有可对标的社交新方式一下子都端上了台面,陌陌似乎变得不那么“陌陌”了。

“微信的发现帧也有朋友圈、扫一扫、摇一摇、购物、游戏等多个业务,只不过陌陌把发现帧放到首页。作为前置型社交产品,陌陌希望帮助用户建立关系,需要把这些关系建立的途径和手段都放出来。”在王力看来,8.0版本首页上的诸多功能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上半部分更偏向社交互动,而下半部分更多偏向内容。用户能更多去生产UGC内容,而这些UGC内容对其社交互动的关系达成度各方面是有明显帮助的。

而陌陌希望首页能够呈现的效果是不同的社交模块之间都是有机的、耦合的联系。比如,用户通过“附近的人”建立关系之后,可以通过“快聊”进一步深化相互之间的关系,形成彼此之间有纽带,有关联的有机社区。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陌陌这次“改头换面”的8.0版本从开发到上线只用了将近1个半月时间。

王力承认8.0版本还比较粗糙。“因为本身时间比较紧张,陌陌整体状态跟打仗一样,没法那么雅致。8.0还是一个搭台子的过程,具体唱什么戏,怎么唱,需要未来不断的去优化和迭代。”

直播对陌陌意味着什么

2014年年末,陌陌成立3年多就成功登陆美股市场的造富故事曾被视为陌生人社交领域的“逆袭”。但随着近来更多的精力投向直播业务,陌陌经常被业界解读为从社交转型直播。

陌陌今年5月底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财报显示,该季度公司净营收大约80%来自直播服务,约2.126亿美元。

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并不想陌陌被当成“直播平台”。

在今年的雪球中概股年会上,唐岩公开表示,“内心里边还是会觉得陌陌更像一个社交平台,社交平台才是我们根本中的根本,直播更类似于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或者说我们商业变现的一个手段。”

背负着业绩压力的陌陌在登陆美股市场之后一直是边跑边换鞋的状态。直播这个现金牛如今可以让陌陌有机会喘口气。

“做直播的好处在于有了一定的收入和比较好的利润就可以支撑更多的研发工作。陌陌过去的创新机制是自上而下的,我希望未来是自下而上的,这需要更多的资金和人力配备,而且一定是基于相对比较宽松的生长环境。”王力这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在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看来,直播是根据用户习惯变迁引入用于提高社交效率的工具,是为社交服务的。从平台定位及业务模式上看,社交一直是陌陌的核心,直播、短视频仅作为陌陌的附属功能。

如果把直播业务比喻成一家电影院,为了吸引客户,影院里会播放各种各样的电影。按照王力规划,电影院只是陌陌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陌陌本身是个社区,除了电影院,社区里还有酒吧、广场式的俱乐部等场景。

“其他全面直播平台依靠大量空中广告及朋友圈宣传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批流量,但用户大多抱着尝鲜的心态,持续性不足,相比之下,陌陌的直播倚靠平台的陌生人社交属性,对用户的猎奇、打赏转化驱动力强,对社交关系的连接、建立、维系起了积极的作用。”赵晓马解释道。

实时视频社交的不确定性

唐岩曾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示过自己看好视频社交,希望用视频这个技术手段把陌陌所有的功能点全部都视频化。

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3月31日,直播服务在日活用户里的渗透率达到了23%,短视频在日活用户渗透率达到了46%,同时,日均形成关系的数量同比增长了50%。

陌陌8.0版本新推的“快聊”、“派对”以及将附近动态彻底视频化功能也彰显了陌陌进一步视频化战略的野心。

“我们在直播业务上取得的成功使我们有机会在视频、社交和泛娱乐行业进行更深入的探索,通过将视频元素深入整合到陌陌的主要社交场景中,并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娱乐内容,我们可以极大的拓展陌陌的核心功能及玩法,从而提高平台潜在用户群体的‘天花板’”。唐岩此前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如此表示。

但类似“快聊”这样的实时视频社交从目前来看并非前景一片大好。

赵晓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快聊”突破了以往的异步社交模式,减少了等待回应的时间。然而,受限于现阶段中国的社会环境,大部分网民在互联网社交场景的表达上相对低调收敛,实时社交看似提升了社交效率,实际上在一定程度却增加了用户的社交压力。

在赵晓马看来,实时视频社交仅会作为一个功能存在于大型社交平台中,中短期来说不会成为陌生人社交的主流。

但王力认为实时视频社交带来的用户负担问题可以通过产品的手段慢慢解决。而且这些产品模式并非固定不变,“狼人杀”只是提供了一个社交和游戏的结合模式,未来用户对狼人杀不感兴趣,陌陌可能会提供其他游戏相关的场景。

“很多人误解说陌陌要转型做一个实时社交的产品,其实我们只是希望未来用户互动的方式都是基于视频的形式展开的,因为视频的确提供了更加真实和丰富的社交体验。”王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实时视频社交到底能做多大现在还不好说。但根据陌陌的调研和用户反馈,年轻用户更加偏好视频的表现形式。而陌陌要抓住的是点对点、多对多和点对多三种社交方式,具体表现形式可以是文字、图片也可以是视频,只是视频是陌陌未来的主干。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