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网7月21日讯  近日,经国务院审定通过,四川白河自然保护区由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63年,四川白河自然保护区建立,属首批五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保护区位于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境内,地理位置介于东经104°01′-104°12′、北纬33°10′-33°22′之间,总面积16204.3公顷。保护区属野生动物类型,主要保护对象为川金丝猴、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环境。
  保护区内生活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川金丝猴1600只左右,约占该物种全部种群数量的13.3%;保护区内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熊猫分布,是大熊猫岷山A种群的北界,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区内自然性突出,天然林植被保存完好,从未经过砍伐,物种多样性丰富。现有天然林12363.3公顷、草地647.7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90.8%。区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保持完整。与周边的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勿角自然保护区、黄龙自然保护区共同组成保护区网络,是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节点。区内资源全部为国有,不涉及集体林地。经过50余年的发展,保护区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管理机构完善,管理水平较高,白河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川金丝猴种群数量稳定,自然生态系统保持稳定,科研和日常巡护监测有序进行。
  四川白河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科研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白河、九寨沟、黄龙等区域自然保护区网络管理将进一步加强,川金丝猴的明天将更加美好。(龚智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