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财经7月21日讯(记者 张炳君) 目前已有600家左右的新三板公司在排队IPO或开始IPO辅导,游戏公司掌游天下也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自2016年12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据公司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在游戏和广告方面的收入对“消灭星星”系列产品存在一定的依赖度,而该产品在报告期涉及诉讼达四次,其中三次为原告,目前均未审理结案。同时,公司广告业务系在自有游戏中插播广告投放所致,近两年公司游戏业务不断下滑、而广告业务不断增长也值得关注。

  主打产品“消灭星星”系列近年来频涉诉讼

  据掌游天下公开转让说明书可知,报告期内(2013年、2014年、2015年上半年),公司来自于“PopStar!消灭星星官方正版”游戏的收入超70%,集中度较高。掌游天下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2016年),掌游天下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游戏收入和广告收入,公司所处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来源、商业模式等较上年度未发生较大变化。

  报告称,2016年度消灭星星系列产品全球累计新增用户近1亿,公司在游戏和广告方面的收入仍然对消灭星星系列游戏存在一定的依赖度。而同时,该产品报告期涉及四起诉讼,目前均未结案,其中三起作为原告、一起为被告。

  2016年5月,掌游天下分别将深圳市全支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唯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这两家公司立即停止使用“消灭星星(全新版)”、“消灭星星新版”、“消灭星星(最新版)”及任何与“PopStar 消灭星星”相同或者近似的名称作为其计算机游戏名称。同时,请求法院分别判令被告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000万元;判令被告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媒体上发表声明,以消除影响、恢复名誉。2016年12月,掌游天下将对深圳市唯变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第2条申请变更为“判令被告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800万元”。

  2016年8月,掌游天下向法院请求判令深圳市动能无线传媒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使用“消灭糖果星星”以及任何与“PopStar 消灭星星”相同或者近似的名称作为其计算机游戏名称、连带赔偿公司经济损失1000万元、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媒体上发表声明,以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2016年10月,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起诉掌游天下2016年发布的“全民消灭星星”游戏抄袭了其开发的“快乐点点消”游戏,侵犯了其著作权,向法院请求判令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其损失共计75.38万元。

  据了解,2016年6月,掌游天下还请求法院判令嘉丰永道(北京)科技股份立即停止侵权游戏的开发与运营,并赔偿公司经济损失100万元。

  截至发稿,掌游天下尚未公布以上案件进展情况。

  游戏营收大幅下降 基于游戏的广告营收却大幅上涨

  掌游天下2016年业绩报告还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下降3.5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10.47万元,同比下降5.83%。从业务结构看,报告期内移动游戏实现收入6777.47万元,同比下降 37.49%,主要系公司移动游戏收入主要来自于移动端单机游戏,游戏计费收入受到运营商计费调整的影响等所致。移动广告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37.03%,系加大广告业务的投入、提升广告平台的运营效率所致。

  据掌游天下2015年业绩报告可知,报告期,公司实现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120.8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67.31万元,同比增长223.17%。从业务构成来看:报告期,游戏业务收入1.06亿元,收入占比从98.61%下降到53.38%,系公司整体收入的基数增加而导致游戏收入的占比下降;广告业务收入9072.95万元,收入占比从0%上升到45.56%,系公司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在自有游戏中加入插屏等广告进行流量变现所致。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虽然掌游天下2016年主营业务及商业模式较上年未发生重大变化,但2016年公司调整了业务重点,减少了游戏研发业务。这使得2016年公司员工较大幅度减少。据了解,2016年初,公司在职员工合计263人,期末在职员工人数为158人,同比减少39.92%。其中,公司2016年初研发人员、运营支撑人员数量172人、53人,年末人数68人、21人;年初管理人员、发行与商务人员16人、22人,年末人数38人、31人。

  掌游天下在业绩报告中称其2015年、2016年商业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从2015年开始在自有游戏中加入插屏等广告进行流量变现形成广告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公司游戏业务营收不断下降,而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不降反升。

  公开资料显示,掌游天下于2016年2月25日挂牌新三板,目前采用协议转让方式成交,公司主要从事移动游戏代理发行与自主研发以及移动广告业务。据了解,公司2016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合计1.21亿元,占全年销售总额的62.79%,其中包括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Admob、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

  挂牌新三板以来,公司尚未发布股票增发方案,公司开展的事项还包括:一是2016年,公司收到新三板挂牌的政府奖金60万元;二是2017年4月,掌游天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亿元(含1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年,其目的是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收益。

  股权结构方面,掌游天下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何鹏,直接持有公司47.08%的股份,何鹏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责任编辑:胡雨)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