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大盘股持续上扬,小盘股遭冷遇。其中,代表大盘股的上证50指数今年初以来上涨16.55%,代表小盘股的创业板指数大跌13.94%。不过,对于连续高增长的部分小盘股来说,调整也提供了更好的机会。

  证券时报·数据宝从成长性、估值等进行筛选,同时考虑到半年报行情特征,为规避业绩风险,只选取预增预盈的股票。

  首先锁定成长性。具体条件为,过去两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增速同比均超过20%、今明两年机构(今年净利预测机构家数至少5家)预测净利增速同比也均超过20%。估值方面,引入机构预测市盈率进行考察。考虑到现在小盘股处于“弱势”地位,将预测市盈率锁定在30倍以下,并剔除停牌股及次新股,合计有33只股票最新市值在百亿元以下。

  数据显示,10家机构预测正业科技今年净利有望增长243%,位居榜单首位。该股7月12日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03.56%-333.56%。

  7家机构预测康耐特今年净利有望增长211%,位居榜单次席。该股7月15日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77.96%-307.60%。

  6家机构预测凯撒文化今年净利有望增长153%,位居榜单第三位。该股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长100%至150%。

  此外,天翔环境兄弟科技永利股份思美传媒唐德影视等个股机构预测今年净利增速均有望超过100%。

  从机构关注度角度看,有21家机构预测了海利得今年业绩情况,位居榜单首位,一致预期该股今年净利增速49.09%;19家机构预测了华宇软件今年业绩情况,位居次席,一致预期该股今年净利增速35.27%;18家机构预测了嘉事堂今年业绩情况,位居第三位,一致预期该股今年净利增速41.35%。此外,思美传媒、星网锐捷、天翔环境等7股均有超过10家机构预测今年净利情况。

  从预测市盈率角度看,8家机构预测阳谷华泰今年净利平均值为2.16亿元,据此折算的市盈率为17.19倍,为榜单最低;6家机构预测利尔化学今年净利平均值为4.07亿元,据此折算的市盈率为17.38倍,位居榜单次席;6家机构预测凯撒文化今年净利平均值为3.84亿元,据此折算的市盈率为17.85倍。此外,兄弟科技、思美传媒、润和软件等个股预测市盈率也均在20倍水平。

  市场表现方面,这些高增长、低市值股中也有几只表现不错。其中,涪陵榨菜今年初以来大涨21.74%,位居涨幅榜首位;利尔化学、银轮股份、兄弟科技、京新药业洲明科技等也出现上涨。跌幅最大的股票是凯撒文化,今年初以来下跌40.52%。此外,银信科技、正业科技、蓝海华腾、思美传媒、梦网荣信等个股跌幅均超过30%。

  有些股票短期跌幅较大,思美传媒7月6日以来跌逾两成;蓝海华腾、银信科技、华宇软件、恒华科技等10多只股票大跌超过10%。其中,有些股票正是因短期大跌进而今年初以来股价表现翻绿,比如理工环科晨光生物等。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梁旖旎/制图)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