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委联合释放租赁红利 首批12城试点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住建部等九部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了12个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向全国进行推广。

  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继2016年国办39号文《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之后关于租赁市场发展的又一个重大的“政策红利”,核心是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支持地方政府探索试点经验,目的是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从长远看,该政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但当前租赁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政策效果还要看各地政策细则及政策实际落地执行情况。

  细化支持政策 多措并举

  《通知》提出,要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除了土地政策方面,还在金融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等方面细化了支持政策。

  上述政策内容中,大部分是对去年国办39号文的重申和落实,其中较新的一点是为让“新市民”安心租房,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等服务,保障租赁双方,特别是承租人的合法权益。除了提供服务和保障权益两大功能外,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还应具备监管行为和市场监测两大功能,要建立健全住房租赁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制度,同时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测,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基础。

  另外,《通知》还要求,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积极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12城首批试点

  差别化探索

  《通知》明确,要选取12个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试点期间,各城市应于每年1、4、7、10月的15日前,定期报送上一个季度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据了解,这12个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分别是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

  《通知》还提出,要注意分类指导,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允许进行差别化探索,发现问题及时纠偏。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是租赁市场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地方,本次政策立足于现实的供需矛盾,更加强调人口净流入大中城市的租赁市场发展问题,是一次非常明显的认识突破,也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中国40%的外来人口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东莞、杭州等TOP10城市,80%的外来人口集中在TOP50城市。因此,可以说租赁问题是部分城市的问题,这次政策强调“分类处理、因城施策”是非常正确的。

  政策落实仍有难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次政策的核心是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支持地方政府探索试点经验,目的是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而租购并举是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内容之一。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本次政策反映出中央政府对于住房租赁市场比较重视,“目前房价限制情况差不多了,调控也不可能大幅升级了,把住宅市场管理重点转移到住房租赁市场上去,这也是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工作重心的转换。”

  不过,杨红旭同时指出,政策的具体落实仍有一定的难度,比如地方政府搭建租赁服务平台,关键是房源来自哪里,一旦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交易,就要进行备案登记,就要纳税。而目前个人房东租房是不登记备案不纳税的,逃税,合理避税,所以政府推进很难。“租赁跟买卖不同,买卖住房必须纳税才发产权证,不发证交易就不受法律保护。但是一般租赁合同就能保证双方权益。这样的话,房东是没有积极性进行网上合同备案,也没有积极性把房源放到政府平台上去。”他说。

  张大伟也认为,从长远看,本次政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但当前租赁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本次政策效果还要看各地政策细则及政策实际落地执行情况。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