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小汤山特色小镇之惑:干等了一年,规划还没定

  编者按

  【去年以来,特色小镇在全国掀起一股热浪,各种培训显得炙手可热。1000个左右,这一数字本身也成了激励各方不断前进的一个财富光环。

  特色小镇狂飙背后,“房地产化”一度甚嚣尘上。近日,住建部明令“三不盲”(不盲目拆老街区、不盲目盖高楼、不盲目搬袭外来文化)原则,令市场一时又陷入反思。

  当前,特色小镇具体怎样?在推进中又遇到了哪些具体问题?产业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如何彰显特色小镇之魂”?我们就此推出实地调查案例,以及圆桌风暴,进一步厘清特色小镇之惑。】

  每经实习记者 舒曼曼 每经编辑 杨军

  当下,特色小镇可谓炙手可热,各路资本唯恐落后于别人半步,就连相关的培训、讲座也风起云涌,入门费也不菲。

  近日,住建部的第二批300个特色小镇申报落幕,谁能入围牵动着各方的神经。而首批127个特色小镇从获批至今已过去了大约10个月,似乎具有“投石问路”的示范意义。

  号称“国字号”的小汤山镇特色小镇,作为首批名单上的一员,也是彼时北京市仅有的3个特色小镇之一。近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该项目后获悉,登上首批名单不易,后续开展步骤更不易,比如规划方案尚未落实,后续开发也暂无消息。

  规划方案至今难产

  小汤山镇是距离北京市区最近的一个特色小镇,位于中轴线的延长线上,距北京城区仅16公里,镇域面积为70平方公里,先后被确定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温泉之乡、北京市重点发展小城镇。

  在小汤山镇政府官网首页上,红色字体“汤泉古镇”和“科技新城”显得格外抢眼。“我们现在虽然拿下了称号,但是实际上还没有具体落实去做。”小汤山镇政府一位科员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于一直未实现开发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领导的意思是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定位,所以方案书还没有下来。”

  “规划方面的困惑,我们也定不了,镇政府层面拍不了板,资金就更不用说了,也没有说可以申请资金支持,就这样干等着,一年了。”小汤山镇城建科相关人员这样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小汤山镇政府规划办,对方告知规划方案仍然没有下来。

  近年来,一直参与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申报、评价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执行研究员李学锋对此深有感触,他强调说,无论是政府平台来开发,还是企业来参与开发,科学的规划都非常关键。

  特色主题尚未明确

  实际上,小汤山特色小镇之所以面临“尴尬”局面,与一开始申请时的主题颇有关联。记者获悉,小汤山特色小镇申请第一批特色小镇时抱着以“农业嘉年华”为主题从而带动一系列农业产业建设的初衷。但事实上,“农业嘉年华”属于兴寿镇。

  “市里的意思是推小汤山,因为小汤山有温泉,但是现在一直没有动静,很多项目没法继续再开展下去,比如汤泉古镇的话,很多事情没法去推进,做科技新城的话,科技的地方又没有,还得听区里的安排。”小汤山镇政府宣传部上述科员如是说。

  小汤山特色小镇到底如何规划?带着这个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辗转找到北京市规划委昌平分局。该分局规划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特色小镇主要是规划在小汤山中心区打造。之所以一直没出规划,是因为区领导觉得因为特色小镇的面积比较大,其中,中心区大概就有17平方公里左右,而南方的一些特色小镇一般都是两三平方公里,每一个小镇又都有一个比较集中的主导产业。”

  她进一步补充道:“到底怎么把特色小镇的概念规划好,其实后来想了想,那么大的面积不可能只打造一个主题,他应该是一个比较综合性的,应该是分几个板块,相当于一个大镇里可能套几个主题。”

  目前,小汤山特色小镇在如何做出“特色”上还在进一步筹划中。前述规划科相关人士说道,“总感觉里面又有温泉、又有嘉年华、还有航空博物馆、还有特色农业,没有一个拎出来就很特色的东西。”

  基于此,上述人士明确表示,特色小镇未来规划的初步想法是基于小汤山的特色打造以中轴线底景为背景的集休闲、特色农业和航空博物馆等综合的文化特色小镇。

  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曾建议,地方政府对特色小镇应采取激励而不是取代,要简政放权。他表示,特色小镇要有科学的评估。

  特色产业引入未定

  相比同属于第一批特色小镇的房山区长沟镇基金小镇和密云区古北水镇,小汤山的特色并没有凸显出来。

  “如何利用温泉古镇带动相关产业、科技等经济增长都还在探讨阶段,原来预计2018年建成,到现在规划还没批呢,规划一直定不了。”小汤山镇政府城建科工作人员的一句话,道出了特色小镇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李学锋指出,目前特色小镇规划面临以下问题,首先是专业人才缺乏,总体规划水平堪忧,尤其是西部地区;其次,像小汤山特色小镇申报时以“农业嘉年华”为主题,但实际上属于旁边的兴寿镇,导致定位不清晰。然而,第三个问题也不容忽视,环环相扣。这就是多位业内资深人士谈到的,更看重产业导入对特色小镇的重要性。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执行主席杨乐渝表示,特色小镇的本质是一个创新试验区,核心是特色产业。

  李学锋指出,即使规划得再好,没有产业根基就意味着没有可持续的资金投入,结果是特色小镇造血能力不足,打造特色小镇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