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7月20日电(记者张熠柠、刘东君)一位藏族小伙滑动着手机屏幕,向身边的美国籍咖啡厅老板展示着自己的咖啡拉花照片。身为听障人士,他听不到赞美,但看懂了对方肯定的手势。

  这是2017年度西藏自治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上的一幕。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除了打字员、服务员、保洁员等传统岗位,现在的残障人士有了更多就业选择。

  美国籍咖啡厅老板道格拉斯·爱德华·维尔弗德的展柜前一直人头攒动。他经营的“顶峰美艺术咖啡”已经在拉萨开设3家分店,第4家新店也即将开业。他有意在招聘会上寻找“咖啡师、厨师和驾驶员”共3人。

  “我们对咖啡拉花的要求很高,店里的蛋糕也基本是欧美西点。但很多人来应聘时就有一技之长,会烘焙,会拉花。”维尔弗德告诉记者,“我们会培训自己的员工,但如果他们技艺娴熟当然更好。”

  现在维尔弗德就有一名聋哑员工洛多。“他是个非常聪明的年轻人。我们教他烘焙,教他做送货员,往返三家门店送货,还教他做厨师。”因为维尔弗德懂一点手语,又有专门的援助机构为洛多提供手语培训,所以他们的交流“完全没有问题”。

  维尔弗德说:“残障人士身体不便,并不代表他们不能成为好员工。他们潜能无限,我们很愿意给他们创造机会。”

  为残障人士带来机会的还有当前的电商热潮。19岁的姑娘白玛央宗虽然腿脚不便,但专程从那曲赶到拉萨参加招聘会。由于白玛央宗曾自费学习电脑技能,她引起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注意。

  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陈美馨介绍说,他们的那曲分公司即将成立。“未来白玛央宗可以在家门口工作,先自己学习开网店,然后再教给别人。”陈美馨补充道,“分公司大多是平房,也更方便白玛央宗的行动。”

  自学一口流利汉语,而且熟练掌握电脑技能的白玛央宗,现在有了新的学习计划:“我想学美甲。我腿脚不方便,坐着给别人美甲再合适不过了。”

  “是否愿意学习是残障人士能否成功就业的关键。”西藏自治区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荣卫红说,“我们针对残障人士开展了技能培训和岗位咨询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但个人努力同样重要。我们希望残障人士能早日凭借自身能力融入社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