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0日12:10 东地产财经周刊

  本土需求强劲

  港府辣招难阻楼市上行

  内地买家减少,但本土需求强劲,香港房价指数连续8月创新高。

  东地产财经周刊

  虽然香港政府实施进一步楼市降温措施和收紧新批按揭贷款,但香港房价仍然频创新高。截止六月底最新公布的数字,今年5月香港整体私人住宅的售价指数已经升至333.1,同比涨幅达20.8%,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8个月创下新高。

  抢在加息前出手

  为防范楼市泡沫进一步恶化,去年以来,香港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辣招”,包括一约多伙须付15%印花税和收紧新批按揭贷款等,但香港楼价向上的趋势仍在持续。

  5月31日,香港荃湾地铁站上盖的海之恋楼盘,均价20万元/平方米人民币,600套房源开盘当天售罄。

  7月1日,新地在元朗锦田北的PARK YOHO Genova推售首批234伙,成为香港下半年头炮开售新盘,市场消息指,全日售出227伙,销售率97%,接近沽清。

  根据6月30日最新公布的数字,今年5月,香港整体私人住宅的售价指数较5月的327.4继续上升至333.1,同比涨幅达到20.8%,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8个月创下新高,今年首5个月的累计升幅已经达到8.4%。

  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向《东地产财经周刊》香港新闻中心记者指出:“近年来香港楼价持续急升,多少是同政府实施的辣招有关,辣招实施令市民换楼变得难上加难,加上额外印花税,令二手市场盘源持续收窄,二手放盘减少,而市场刚性需求大,买家只好追价入市,楼价自然升。”

  内地买家占比不高

  此前,坊间频频传出内地买家抢购香港房产的消息。各种如“内地京沪深居民感觉香港楼市便宜,买进香港房产套利”的传闻见诸媒体。

  而陈坤兴则透露,这一趋势已经有所改变,“现时内地人(非本地永久居民)来港买楼,均需支付买家付花税,按税务局提供的数字,今年5月份只有157宗成交需要支付买家印花税,占该月整体成交的2.6%而已,再者按今年1至4月的数字来看,买家印花税个案占整体成交的3%至6.6%而已。换言之,近月来内地买家来港买楼已有减少的趋势,”

  莱坊大中华区研究及咨询部主管纪言迅同样认为最近香港这波行情实际以本地需求为主,“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股市较好,大家积累了一定财富,且大多数买家都认为今年美联储会加息,港元又和美元挂钩,大家都担心加息后再入市就来不及了。再加上,香港本来就地少人多,都觉得房价轻易不会下跌,所以纷纷抢着购房。”

  楼价调整幅度短期有限

  香港房价节节攀升之后,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没有人能够预测本轮楼市的调整将会有多深。

  对此,陈坤兴认为:“无可否认,随着一手供应增加,加上政府持续收紧按揭要求,市民供楼负担比率上升下,加上过去一段时间,租金升幅已持续低于楼价升幅,市场已出现租抵过供的情况,部分准买家转买为租,令近月楼市成交量已显著减少下,楼市已进入调整期。不过由于供楼息率仍维持低水平,市场放盘量有限的情况下,市场仍有一定的刚性需求,业主也未必需要急于减价求售,楼价出现显著调整的机会不会太大。”

  在他看来,楼市已进入调整期,香港政府亦不用进一步作出调控,“过去辣招推出,对整体楼价亦没有太大的调控作用,证明辣招亦并未能对症下药,未来只有透过继续增加供应以至增加楼市成交量,才可令更多人安居置业。”

  值得一提的是,据陈坤兴透露,香港政府一再加辣,以至金管局持续收紧按揭要求下,面对客户的减少,不少发展商按需要提供高成数按揭、置业优惠以至过渡性贷款等安排,自然有不少二手准买家因而转投一手市场,按土地注册处的登记数字来看,一手成交比率已由去年上半年的26.5%,增加至今年的30%。

  而纪言迅则认为,香港楼市出现回调的可能永远存在,但当前买家较之前已经谨慎很多,“有回调可能,这就要看借贷人的借贷情况了,当前银行已经对第二套、第三套房推出非常严格的贷款政策,但借高利贷的不多。值得注意的是,一手楼盘的开发商为了揽客,提供了额外补贴。也就是说,你本来可能只能借到六成,但有开发商提供额外两成,买家作为借贷者就要小心了。”

  “未来香港住房一手供应不小,很多开发商可能都会趁热推盘,如果供应增加,房价就不会升得太快。但高地价和强劲的房屋需求将会支持楼价,”纪言迅进一步表示,“总体来说,今年到现在香港房价已经上升了5%-6%,预计今年全年的涨幅就在5%-10%左右。”

  2017年住宅物业市场展望

  香港

  2017 年预测

  豪宅楼价 +5-10%

  一般住宅楼价 +5-10%

  甲级写字楼租金 (核心中环)环)

  +5-10%

  甲级写字楼租金 (九龙) -2-5%

  优质零售街铺租金 -0-5%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