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导读

  “食品、饮料、家电、银行都是境外机构看好的东西,因为他们的基本面是境外机构能够把握的,而周期股跟政策紧密相关,对境外机构来说要把握比较困难。”

  如果有一份“带血”的筹码摆在你面前,你是否敢接?

  近几日A股市场波动剧烈的走势,就给部分资金带来了一次横刀立马的机会。这其中,通过深股通和沪股通北上A股市场的资金正是一支独行军。

  从7月17日市场暴跌,到7月18日的小幅反弹,再到7月19日的放量收复失地,上证指数走出了一个霸气的V形,而外资也连续三日通过深股通和沪股通渠道进入A股抢筹,目标直指白马蓝筹。

  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这批大胆抄底者,已经享受到了冒险带来的收益。

  百亿外资抢筹A股

  A股市场这几天的走势颇堪称一波三折。

  然而,在此期间却有部分资金在坚定地加码,这便是通过深股通、沪股通渠道流入的资金力量。

  数据显示,7月19日A股强势反弹的当天,深股通净流入资金为11.08亿元,沪股通净流入7.54亿元,两者合计流入A股的资金为18.62亿元。

  不仅当日,从最近深股通流入情况来看,自7月7日至今,深股通已经连续9日净流入,合计流入资金为75.78亿元。在7月17日也即周一A股市场大跌的当天,深股通净流入资金达13.72亿元,是近一个月以来深股通流入金额最多的一天。

  沪股通的情况亦有所相似,在最近的9个交易日中,有7个交易日呈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本周3个交易日呈连续净流入状态,流入金额依次是0.75亿元、11.29亿元以及7.54亿元,9个交易日内合计净流入34.29亿元。

  合计来看,在最近9个交易日中,通过深股通和沪股通共同流入A股的资金量为110.07亿元,自周一市场大跌至今合计流入54.07亿元。

  7月19日,沪上一位受访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外资在A股大跌之际还通过深股通、沪股通大力加码A股,这是基于对后市行情的预判,这在操作上需要非常果断,也需要勇气。当然不止是外资,其实市场大跌的时候也有部分内地资金趁机抢筹。”

  事实上,外资趁A股大跌抢筹的情况此前屡屡发生,也一度被内地视为某种值得关注的信号。而深港通开通后,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增加,可选标的也更为丰富,配置A股的便利性大大提升。从最近的交易情况来看,北上资金主要通过深股通渠道流入A股居多。

  对此,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向记者解释称,这一情况主要是由标的决定的,和哪个交易所并没有太大关系。

  上述人士表示,“外资只会看他们喜欢的股票是什么,比如大型的家电龙头股是外资非常喜欢配置的标的,而这些标的在深交所挂牌的比较多,所以外资从深股通流入的资金量在某段时间显得比较多。但上交所的很多大型金融股也是外资喜欢配置的,所以主要还是看股票本身,因为他们最看重基本面。”

  白马仍是最爱

  从长期活跃在沪股通和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榜单上的股票来看,白马蓝筹股是外资最青睐的标的,而近期水涨船高的煤炭有色等周期板块对外资的吸引力似乎并不大。

  以7月19日的情况来看,煤炭股无疑是带领大盘逆袭的绝对引领者。然而,从当日深股通和沪股通的前十大成交股来看,却依然是白马蓝筹的天下,难觅周期股的身影。

  其中,深股通前十大成交股依旧是格力电器(000651.SZ)、海康威视(002415.SZ)、美的集团(000333.SZ)、广发证券(000776.SZ)、五粮液(000858.SZ)等白酒家电股;而沪股通前十大成交股同样是中国平安(601318.SH)、贵州茅台(600519.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金融白马股。

  为何外资对近期A股人气直升的周期股不感兴趣?前述华南某公募国际业务部总监向记者指出: “食品、饮料、家电、银行都是境外机构看好的东西,因为他们的基本面是境外机构能够把握的,而周期股跟政策紧密相关,对境外机构来说要把握比较困难。”

  事实上,从今日的盘面来看,也并非所有资金都在追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包括欧菲光(002456)、蓝思科技(300433.SZ)、科大讯飞(002230.SZ)等少数科技股涨幅同样居前,而这些股票素来以业绩好受到机构的推崇,也从侧面印证了“业绩”是反弹的重要前提。

  7月19日,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其实现阶段无论外资还是内资,对业绩和估值要求都会比较高,尤其是周一市场大跌之后,我们看到反弹比较猛的股票普遍有业绩支撑。整体而言,今天大盘的表现比较积极,不过创业板虽然也上涨超1%,但成交量却继续萎缩,可能会进一步寻底。”

  (编辑:杨颖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