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 18日,CRC 2017上半年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于北京召开。会议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发布了“中国彩电行业发展状况与趋势”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环境既面临挑战又充满机遇,中国彩电企业调整出口策略,品牌地位逐渐攀升。国内经济环境区域平稳,供给侧改革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在面板成本上升的影响下,彩电市场呈现量降额升。

  受上游面板涨价和消费透支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彩电行业在重压下前行,但从宏观来看,国家各项经济数据开局良好,彩电行业的不景气更多的是上下游业间的传导和再分配发生了问题,另外从消费端来看,中国精英阶层的全球地位越来越重要,他们的关注点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经济风向和社会趋势的走向,也促进着彩电行业的产品升级。

  面对压力,彭健锋认为,彩电企业的突破点在于:从国内来看,”汰旧换优”活动的开展将激活存量市场的新需求;智能电视功能的拓展,让娱乐重回客厅,客厅经济价值大。从海外来看,”一带一路”将激活海外市场新机遇;彩电企业要加强品牌建设,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加快技术研发,增强整体技术实力,应对专利壁垒。从企业自身经营来看,企业要控制成本、改善产品结构、增加产品附加值、摒弃价格战和概念战、软硬兼施合作共赢。

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彩电行业盘点与下半年预测

  会上,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总经理发布“2017中国彩电市场半年度总结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彩电零售量规模为2181万台,同比下降7.3%,零售额740亿元,同比增长4.3%。翁振华认为2017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运行压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第一,上游面板涨价历时最长。从2016年4月开始,面板涨价成为彩电行业最受关注的事情,本次涨价潮持续到了2017年5月,历时14个月,是面板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涨价过程。第二,低利润下的运营难度加大。预计2017年上半年彩电行业的利润将小于1%。在低利润业态下,彩电整机企业的运营难度加大。第三,互联网红利正在消退。截止到2107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网民的普及率为53.2%,同比增长2.9%,网民用户总数趋于稳定;上半年人均周上网时长26.4小时,同比下降了0.1小时,网民用户时长挖掘殆尽。2017年上半年线上彩电零售量为768万台,占比3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第四,价格战终结出“苦果”。2016年彩电行业共进行18次不同规模的促销,较2015年增加了6次。低价作为促销的利器,将消费者的价格预期拉低。

2017H1高端产品市场渗透率

  翁振华表示,压力之下彩电行业整体规模表现虽有失意,但亮点仍在,第一,外资品牌的反击。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传统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69.1%,较去年下降0.3个百分点;互联网品牌的市场零售份额为12.0%,较去年下降4.0个百分点;外资品牌市场零售份额为18.9%,较去年上升4.3个百分点。其中夏普表现尤为亮眼,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夏普的零售量规模为126万台,同比增长93.5%。第二,显示技术三岔路口。OLED、量子点、激光电视作为三种不同的技术类型,都在自己的道路上快速发展。据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量子点电视渗透率为1.7%,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目前三星、海信、TCL、乐视深耕量子点技术,在三星的带领下,下一代电致发光量子点正在到来。第三,从智能到人工智能。2017年上半年,智能电视渗透率达到了85%。第四,“形?像”产品逆势增长。消费升级是中国电视市场的主旋律,2017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规模虽然呈下降趋势,而消费者对高端差异化电视产品的需求仍然在增加。第五,尺寸增长持续成为升级主旋律。2017年上半年中国零售市场分尺寸来看,55”的份额增长最快,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份额达到28.8%。65”及以上大尺寸成为品牌商占位的主要战场,市场份额为5.7%,增长了1.7个百分点。中国彩电市场对大屏的需求不断提升,55寸电视已经成为标配。

  对2017年下半年彩电市场的趋势预测,翁振华认为,进入下半年,面板价格涨价趋势得到遏制,有望在四季度开始回落。面板价格下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整机企业的成本压力,为四季度彩电市场的年终促销提供操作空间,奥维云网(AVC)预计,四季度中国彩电市场规模将达1501万台,同比下降2.7%。2016年三季度是彩电自造品牌日促销的集中爆发点,而今年三季度,互联网品牌疲于应战,预计彩电市场规模为1111万台,同比下降7.0%。整体来看,下半年中国彩电市场表现优于上半年,市场规模为2612万台,同比下降4.6%,2017年全年彩电市场规模将达4792万台,同比下降5.8%。

  对于报告内容,乐视网高级副总裁、乐视致新CMO任冠军表示赞同,他说,乐视正在面临一场持久战。他指出房地产调控加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使中国彩电行业的宏观背景并不乐观,加之行业本身的竞争加剧,目前彩电行业正在一场寒流。而寒流背后仍有机会,大屏普及风暴渐成消费主流,消费升级使得高配产品更受欢迎。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中国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刘建强则表示,尽管行业面临着规模下降和利润下滑的困境,但消费需求升级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可能的新方向,智能交互、机器学习、万物互联技术的发展为电视的人工智能化提供了可能,而下一代人工智能电视将能够基于操作平台进行APP组装,以及具备自学习、自适应、自进化的能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