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货架上取下商品后,只需走到收银台附近,没有工作人员,无需信息输入也无需扫码,所拿的商品信息就已输入到了电脑系统计算价格,再用手环等支付设备一扫,整个购物过程就此完成。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记者来到Visa展台,进行了一次“智能门店”的购物体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正在向金融科技公司、开放平台转型的Visa,希望通过开放其全球平台,利用安全标准模块化的解决方案,向跨界的合作伙伴赋能。与此同时,Visa希望通过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创新模式,去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我们需要建立全球化的合作伙伴网络和技术储备,为未来物联网时代的商务活动奠定基础。”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表示,“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企业接入Visa的全球支付网络,使他们更加容易轻松地获取Visa的安全支付标准和开发工具,以便把Visa的支付能力嵌入到自身的产品中。”

据了解,Visa目前已形成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超过4400万商户、17000余家金融机构的庞大网络系统。2016年,Visa宣布启动Visa 开发者平台计划,开放其全球网络VisaNet,把Visa的支付产品和能力以API的形式提供给业界开发者。如今,Visa已经开放了40余个API接口,预计未来这一数字将超过200。

作为开放VisaNet的一部分,Visa此前也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一项全球创新创业支持计划——Visa“创无限”创新大赛。近几年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引领着世界移动支付的潮流,展现出中国市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空间,这对Visa这样的国际巨头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Visa希望能从中国市场找到与移动支付有关的更好的创意。2016年,中国成为Visa在美国之外开设的第一个赛区。今年的“创无限”活动已于4月在北京正式启动,截至6月28日,Visa共收到超过200份的创新方案和商业计划书,并最终选出了5家获奖企业。

Visa公司中国区产品及创新业务负责人侯雪铭说,“创无限”的评选,看重的是参赛者的创意能否为整体商业提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能否和消费者互动提高客户忠诚度,以及在普惠金融领域可能发挥的作用。

此次世界移动大会向大家展示了基于智能语音交互的可穿戴Visa支付方案,基于AI搜索和知识传递的推荐引擎、移动互联网旅游导览、对话式人工智能与行业专家相结合的出行计划和本地生活管理,基于VR的沉浸式场景金融常识教育装备等20余项成果。

随着API开放程度的增加,满足不同消费场景需求的未来支付方式将被开发,但对于支付这一行为来说,保障安全始终是问题的关键。

“随着支付方式由卡片向数字支付演变,Visa的使命是确保每一个接入互联网的终端设备,包括家电及可穿戴产品都能成为可实现交易的安全支付终端。”于雪莉说,Visa要做的不是在创新之后再去考虑如何保障安全,而是将安全作为创新的第一步。“‘负责任的创新’是Visa一贯秉承的原则,安全是不可以让步的。”

使用“令牌技术”是Visa在保障支付安全方面的重要措施。在联网的支付设备数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下,用令牌代替消费者的银行卡信息,可以在支付过程中保护消费者的账户信息安全。“Visa的令牌核心技术每个季度都会增加新的功能。” Visa公司亚太地区高级副总裁兼数字解决方案部负责人Chris Boncimino说。

不过,Chris Boncimino 也表示,单独依靠令牌技术来保障安全是不够的。“令牌技术只是安全控制的一部分,让消费者能够自主监控消费行为、从商户端保护消费信息数据等,都是Visa保障消费者账户安全的重要手段。除此之外,也可以将令牌技术与加密技术等其他相关技术结合起来使用。”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