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监管”和“销售难”成为2017年公募基金市场的关键词。股债市场不如人意,投资者投资热情显著下滑,另一方面,分级、保本、委外定制基金相继受到严监管,基金产品规模遭遇大幅缩水,公募市场呈现出基金迷你化趋势。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清除积压迷你基金产品成为基金公司工作重心,随着基金公司处置速度的加快,公募市场上迷你基金清盘潮逐渐袭来。

  迷你基金扎堆拟清盘

  7月18日,嘉实稳丰纯债债券型基金、农银汇理深证100指数增强型基金以及融通新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同时下发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示性公告提议基金拟清盘,若多数基金份额持有人投票通过,上述基金产品将正式步入清盘程序。

  据了解,农银汇理深证100指数增强型基金成立于2012年9月4日,成立时首募规模为4.14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规模仅剩下0.33亿元,沦为一只迷你基金产品。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嘉实稳丰纯债债券型基金和融通新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缩水至0.04亿元、0.05亿元。根据“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需按规定终止基金合同”一项条款要求,上述三只基金产品提议拟清盘。

  事实上,迷你基金拟清盘已经逐渐常态化,截至目前为止,市场上已有25例基金拟清盘案例。从清盘基金的产品类型来看,保本、分级、委外定制基金成为清盘的重灾区。

  清盘原因各异

  除了市场外部环境导致基金销售陷入冰点外,监管新规的陆续下发更是成为推动迷你基金加速清盘的重要原因。

  去年委外业务风靡整个公募市场,一度造成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数量猛增。然而,在今年收缩委外投资、去杠杆的强监管环境下,委外资金加速离场,壳资源价值大打折扣,逐渐沦为僵尸基金。如提议拟清盘的嘉实稳丰纯债债券型基金,今年上半年基金份额减少23.25亿份,以至于规模不足5000万元清盘红线,嘉实稳丰纯债债券型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该基金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2.002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205户。从2016年年报数据看,机构投资者占据总份额比例99.99%,从基金持有人、基金申赎情况看,该基金疑似为委外定制基金。

  类似嘉实稳丰纯债债券型基金,由于机构的撤资造成存量资金无法正常运作的情况并不在少数,海富通双利债券基金、华夏新锦福混合、华夏新锦安混合、融通新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均因为机构金主的资金撤回被迫清盘。

  此外,今年以来,分级基金、保本基金双双遭遇高压监管,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保本、分级基金规模出现大幅缩水,逐渐沦为陪跑。如中海安鑫宝1号保本混合、天弘鑫安宝保本混合、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保本混合、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创金合信聚财保本以及银华永益分级基金等均因为规模低于清盘线,触发清盘条款。

  “迷你基金占用市场资源,已成为困扰基金行业和基金公司的一大难题,随着分级、保本、委外定制基金的严监管,让本就积压严重的迷你基金市场雪上加霜,监管重压下预计会有更多的迷你基金实施清盘。”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

  迷你基金监管升级

  事实上,对于迷你基金的监管已然成为今年基金公司工作主旋律。为了防止盲目申报基金产品,扎堆追逐市场热点,今年6月,监管层对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根据新规要求,如果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也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型基金产品,监管新规的影响在公募市场上发酵,基金公司处理迷你基金的力度不断加大。

  此外,沪深交易所此前发布《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拟对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的“终止上市”程序更为细化,要求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持有人合计少于一定人数或者规模合计低于5500万份;以及除分级基金以外的其他基金持有人少于1000人的情况将

  触发“终止上市”程序,此举也成为加速迷你分级基金“去库存”的催化剂。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可统计今年完整基金份额变动情况的基金产品中,目前市场上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产品共有342只(A、C份额分开计算),1358只基金产品规模低于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王晗

  链接:

  迷你分级转型成常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迷你分级基金清盘转型已成常态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目前存量的152只分级基金中,15只分级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沦为迷你基金,43只规模低于2亿元。其中,规模最小的一只分级基金为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基金,规模仅为0.15亿元,此外,长盛同瑞指数分级基金、长盛同辉等权重指数分级基金规模分别为0.18亿元、0.26亿元。

  此前已有批量合同届满到期的分级基金实现转型,今年以来,除德邦德信中高企债分级申请产品转型外,国金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也申请转型为国金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如去年11月融通基金旗下两只分级基金,融通中证大农业分级基金、融通通福分级债券基金已相继完成转型,分别转型为融通中证大农业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和融通通福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此外,汇添富互利分级债券基金、中欧纯债分级债券基金、银华永兴纯债分级债券基金、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券基金等在内的多只分级基金产品均在基金合同届满到期后,将产品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事实上,牛市中分级基金因净值与交易价格之间产生了折价、溢价等多种套利模式而备受投资者追捧,一度成为发行爆款,不过在2015年下半年极端行情中,分级基金B类产品纷纷下折,投资者因不了解个中情况而积极申购,造成大幅亏损。

  对此。监管层于2015年8月叫停了分级基金审批工作,发行火热的分级基金被“打入冷宫”,当时待批的近200只分级基金无一获批,上市的分级基金频频面临规模大幅缩水的尴尬,存量的10只未上市分级基金也纷纷转型或清盘。

  去年11月,沪深两市交易所正式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延续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设立投资者30万元投资门槛的要求,并预留5个月的过渡期,随着今年5月1日新股窗口的临近,分级基金加速转型或清盘。

  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分级基金这个夕阳类别加速暗淡的现实趋势已经无法挽回,分级基金更适合于连续大幅度上涨的市场行情,《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的下发符合市场风向趋势,也是规范基金产品类别发展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