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王晗)7月17日一开盘,创业板跌出股灾后新低,次新股、中小创遭遇重挫,截至收盘,沪指报3176.46点,跌幅1.43%;深成指报10055.8点,跌幅3.57%;创业板指报1656.43点,跌幅5.11%,受基础市场羸弱影响,今日六成分级基金下跌,其中一些本就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恐更易出现下折风险,投资者还需谨慎操作。

  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以下简称国投创业成长)发布公告表示,基金B份额参考净值小于0.25元时,国投创业成长基金、国投创业成长A份额以及国投创业成长B份额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7月14日,国投创业成长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382元,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因此提示投资者需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

  无独有偶,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基金(以下简称可转债)也于同日下发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提示公告,公告显示,由于近期可转债市场波动较大,截至7月14日,可转债B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0.671元接近0.45元的折算阈值,因此提示可能出现的下折风险。

  集思录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国投创业成长B和可转债B外,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拉响下折警报。如申万菱信中证申万传媒行业投资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融通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B份额、建信网金融分级基金B份额、工银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华宝兴业中证1000分级基金B份额、招商沪深300高贝塔分级基金B份额。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9只分级基金B份额只需母基金下跌不到10%就会触发“下折阀值”遭遇份额折算。具体来看,最接近下折阀值的分级基金B份额为融通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目前基金B份额净值为0.346元,临近0.25元的折算阀值,母基金下跌1.12%即可触发份额折算。

  据集思录数据统计,截至7月17日,净值低于0.5元的分级B份额产品达12只。这也意味着,若按照多数股票型基金合同规定的下折红线计算,这些基金潜在下折风险正逐渐加大。

  受市场波动影响,分级B基金业绩大面积飘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超六成分级B基金收益大幅下滑,其中,中航军B、军工B、创业板B在内7只分级基金B份额收益亏损幅度超10%,截至收盘,收益率分别亏损10.07%、10.03%、10.02%。

  对于近期多只分级B份额濒临下折阀值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近期一九行情分化明显,银证主题表现尚可,而电子、传媒、信息安全等板块则损失惨重;重仓中小盘的分级B持仓集中,未能规避股市下跌风险,再加上杠杆的放大作用,可谓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