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民基金研究部总经理 胡彧

  上周市场震荡加剧,上证、沪深300、万得全A分别上涨0.31%、1.17%和下跌0.12%,创业板暴跌5.08%,分板块看,银行、非银金融与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通信、传媒和计算机板块跌幅居前。主题投资分化显著,西藏、稀土板块涨幅超过3%,而网红、动漫和次新股板块跌幅在6%左右,甚至更高。

  面临7月第一笔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央行大方“补水”。7月13日,央行开展360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为3.20%,与上期持平,并暂停了逆回购操作。昨日公开市场有600亿元逆回购和1795亿元MLF同时到期,此次MLF续作量略微超过了7月整体到期量3575亿元。从MLF的投放量和时点来看,今年6月份,央行也在当月第一笔MLF到期之际进行了一次性超额续作,投放量略超全月的MLF到期量。

  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M2同比增长9.4%,增速比5月末低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在10%以下运行。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指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金融机构表外扩张速度有所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和M2增速相应下降,这是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的客观结果。

  本周市场风格多变,周期、传统白马表现反复切换、甚至在板块内和日内出现更为细分层级内的分化现象。整体来说,市场处于一种微妙的脆弱状态,经济数据的持续超预期,尤其是本周信贷数据的超预期并未给市场带来足够的热情,周期股的反应较为平淡。而另一方面,受到乐视网事件及其他风险事件的影响,存在瑕疵或争议的个股屡屡出现闪崩现象,证明市场的风险偏好出现了结构性变化,对于高度融资、现金流和经营不确定性风险的容忍度进一步降低。“争议折价”和“不确定性折价”的提升预计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会是主流趋势,短期看,也需要谨防恐慌情绪向全市场的扩散性行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