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倪雨晴 综合报道

    立于时装界金字塔顶端的巴黎高定周,向来是设计师们的造梦舞台。以“高级定制”的名义,秀场为人们展现的是极尽奢华梦幻的华服盛宴,以及无拘无束的创意设计。背后则是时装匠人们追求服装艺术化的拳拳之心。

    在7月2日至6日短短5天的时间内,2017秋冬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再次成为瞩目盛事,36场时装秀轮番上演。而有资格参与的品牌中,只有13家是官方(巴黎高级定制女装协会)认定的正式品牌,如Chanel、Christian Dior等。A.F. Vandevorst、Azzaro、Proenza Schouler、Rodarte和Ronald van der Kemp等5个全新品牌是今年的特邀品牌,高定周门槛之高可见一斑。

    纷繁的设计、工艺比拼之外,特别的“甜点”也增加了时装周的关注度。在Chanel高定秀之后,巴黎市长为总设计师“老佛爷”Karl Lagerfeld颁发了巴黎市的最高荣誉——巴黎金质奖章(Grand Vermeil),纪念他提高了巴黎时尚的影响力;正值品牌70周年,Christian Dior在高定发布会后开启了“Christian Dior,Designer of Dreams”展览,展示300多套高定礼服,均是Dior历任设计师的经典之作。

    在Fendi发布会上,Karl Lagerfeld的三次鞠躬谢幕为高定周落幕做了注脚。但是关于高定周未来的探讨并未落幕,在时装大师Yves Saint Laurent2002年退出高级定制时,“高级定制已死”的论调越发明显,但同时,经历了黄金时代的高级定制正在以多样化、年轻化、商业化的方式来适应市场。

    秀出极致工艺与创意

    纯手工、奢华面料、精细裁剪……这些都是高级定制的标签,同时也意味着时装的高成本和高投入。这不难理解,毕竟从一开始此类时装盛会就由贵族、精英阶层发起,属于小圈子的“密会”。虽然如今消费者范围扩大,但是“圈内人”依旧极少,不菲的价格将大多数人拒之门外。

    以Dior为例,其高定时装的价格区间可以从几万美元上至百万美元,甚至一些作品是设计师为客户量身定做。当然,对于一线的奢侈品牌而言,通过高定周可以输出奢华、高端的品牌形象,能否盈利则是其次。因此,设计之外,秀出工作室的制作工艺能力同样重要。

    Fendi的高定秀最后以传统的婚纱高级定制结尾。闭场模特Vittoria Ceretti的婚纱和其他的礼服相似,刺绣了多种图案,最令人惊艳的是礼服披肩上的网格,由9000个圆孔组成,耗时1250个小时手工缝制。

    再看Valentino的时装,此次秀场主题是“七宗罪”,大理石绿色雪纺纱裙、铜色镂刻裙都令人印象深刻。同时,搭配礼服的手袋由公牛(代表愤怒),猴子(暴食)和蛇(贪婪)等古怪的头部构成,代表七宗罪。《Vogue》则对Valentino做出了如下描述:创意总监Pierpaolo Piccioli的晚装中,仅一件单品就需要1000多个小时的工艺劳作,制作这样的作品是一种奉献的行为。

    Karl Lagerfeld的设计则展示了香奈儿工作室和手工艺人的惊人技能,羽毛制造商、绣花店、靴子制造商、打褶机,工艺流程繁复漫长。事实上,一件高定时装普遍需要耗费100-400个小时的时间。

    除了传统工艺上的精益求精,不少品牌在设计创意上费尽心思。例如Viktor & Rolf的娃娃头套赚足了眼球,出场的前20个模特均戴着巨大的娃娃头套,娃娃拥有不同的肤色、发型和唇色。尽管娃娃头套的设计近日卷入了抄袭风波,但是其夸张的造型和廓形的羽绒服搭配后,有着超现实的趣味感。“我们认为现实是非常奇怪的,为什么不显示现实‘超现实’的一面?”Rolf Snoeren如是说。而Viktor Horsting则表示:“这些娃娃正在为更美好的世界而奋斗。”

    此外,几家年轻品牌以另一种方式加入了新意。不同于高级定制,纽约时尚界新贵Proenza Schouler以及洛杉矶品牌Rodarte带来了成衣时装。他们是本届的新邀嘉宾,其作品不需要完全手工制作,但是同样追求着高品质。Rodarte和Proenza Schouler在原有的特色中加入了法国古典元素,随性中透露着严谨。

    时装公会主席Pascal Morand公开表示:“这些邀请都是由我们公会的高级定制委员会经过极为认真的审核后批准通过的。我们考虑的因素包括他们运用高级工作室的技能以及设计的精致水平。他们将为高级定制带来新鲜动力。这个行业现在可谓蓬勃发展。”

    高定变迁

    二战后的高级定制迎来了黄金年代,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现在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店的数量已经从一百多家下降到了十几家。

    在2007年上映的BBC纪录片《高级定制的秘密世界》(The Secret World of Haute Couture)中,洛杉矶的高定时装爱好者Betsy Bloomingdale就提到:“过去的(高定)发布会上的衣服是多么的优雅且充满魅力,就像是一个隐秘却充满乐趣的小沙龙。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连同着发布会的形式一切都改变了,完全变得不同。”

    在她看来,现在的高定发布会已光辉不再。不过面对新一代的消费者,改变势在必行,或许不必过于厚古薄今。在经历了多年发展后,一方面,时装公会的名字已经进行了简化,改成了“高级定制和时装联合会”(Fédération de la Haute Couture et de la Mode),而非冗长的“法国成衣裁缝和时装设计师联合会”(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 la Couture du Prêt-à-Porter des Couturiers et des Créateurs de Mode)。公会的声明也表示,组织会把创作和创新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另一方面,巴黎定制时装周逐步放宽了门槛,为外来品牌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例如,在2016秋冬高定周上,Vetements 首次进行了成衣秀。今年Vetements改变了策略,但是高定周的“成衣栏目”已经得到继承,前述的Rodarte、Proenza Schouler便是案例。

    Pascal Morand强调:“定制时装的吸引力永远不会变弱。它是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一部分,这超出了时尚的范畴。在数码革命时代,效率和速度至关重要,但人们同样也希望拥有个性化和专业技能。他们尊重传统工艺,那有什么能够比高级定制更能够展现这一点呢?”

    尽管如此,由于高定周耗费巨大,一些品牌开始撤离,Versace就已经退出该时装周,转而以私人酒会的形式来维护VIP客户。也有不少品牌借助“即看即买”模式来提升业绩,因为高定周发布的是当季时装,不像其他时装周提前一年展示,所以在销售上有时间优势。这也是高定周商业化的一面。

    根据FashionNetwork的文章,工商会研究总监兼Petit Bateau传媒总监Stéphane Wargnier表示:“现在很多季前系列已经非常深入人心,它们占整体销量的将近80%。”同时,高定周也能够让参加走秀的年轻品牌一炮而红并展示它们的专业技能,而这正是传统时装周所欠缺的。(编辑 董明洁 许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