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靖霏

  营业部背后是每天高速运转的万亿资金,象征着每天财富被重新分配。龙虎榜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约有三分之一的营业部单次动用资金均值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平均每个营业部单次动用的资金为95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约为18%。

  龙虎榜上有51家营业部的交易席位被标注为实力游资。有市场人士表示,游资也好,包括牛散和私募在内的职业投机客也罢,其交易往往呈现隐蔽性,其交易席位远超51家。从龙虎榜上来看,大资本的地域分布更为明显。就地域而言浙江和江苏两省成为2017年上半年营业部登陆龙虎榜最多的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炒小炒新成为龙虎榜上资金的投资风格,但这种策略似乎行不通了。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龙虎榜上资金偏好市值低于100亿元的个股有675只,占比约为龙虎榜个股的80%;自4月以后妖股出现的概率有所下滑。有市场人士表示,在监管的重压下,恶意炒小炒新的做法受到打压,游资、职业投机者惯用的封涨停、撤单等玩法慢慢没落。

  一睹龙虎榜资金

  营业部龙虎榜背后的资金实力有多强大?通过平均每次动用的资金量可窥视其中的冰山一角。

  龙虎榜是交易所公布的当日异动股票汇总,上榜主要有日价格涨跌幅偏离值7%、日换手率达到20%、日价格振幅达到15%,以及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等4个主要条件。上得了龙虎榜的个股股性活跃,往往不是市场的焦点,就是市场的热点。除了披露最活跃个股,龙虎榜也披露持续跟踪主力动向、机构席位买卖股等信息。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龙虎榜共上榜5517家营业部。上半年成交总额约达8430亿元。单次成交资金均值最高的营业部,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福田区福华三路证券营业部,成交资金量为5.5亿元,去年同期最高为5.7亿元。

  平均每个营业部单次动用的资金为95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约为18%,2016年上半年平均每家营业部单次动用的资金量为1107万元。

  一般以上营业部单次动用的资金均值在100万至1000万之间。具体而言,2017年上半年单次动用资金均值超过1亿元的有16家营业部;单次动用资金均值在5000万至1亿元之间的有53家营业部;单次动用资金均值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的营业部有1675家,占龙虎榜全部营业部的30%;单次动用资金均值在100万至1000万之间的2902家,占龙虎榜全部营业部的52%。

  回顾今年上半年A股行情,主板撑场、中小板和创业板拖了股市“后腿”。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7年1月~6月创业板(流通市值)跌幅达10.15%,中小板(含ST)跌幅达2.22%,上证A股(流通市值)呈现涨幅态势达5.37%。

  投机者现身龙虎榜

  除了揭示主力资金的体量,龙虎榜也披露个股异动原因和敢死队营业部,异动的个股背后不乏游资和包括牛散、私募在内的职业投资者。

  以“温州帮”为例,市场对“温州帮”的认识始于2016年,彼时这一“帮派”开始迅速在A股市场上崛起,典型的操作手法是选取某些小市值、小流通盘、业绩一般、缺乏概念炒作的冷门股,经过几天的吸筹后、快速拉升,并以“断头铡刀”形态出货,单个营业部出货规模在1000万~5000万市值不等。

  国金证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营业部、华鑫证券乐清双雁路营业部、上海证券温州月乐西街营业部、华林证券绍兴金柯桥大道营业部、银河证券温州锦绣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中信证券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等十多家营业部都是业内公认的“温州帮”席位。

  2017年上半年“温州帮”的多家席位出现在龙虎榜的名单中。譬如,国金证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营业部今年上半年上榜730次,成交总额为53.8亿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在龙虎榜中出现161次,成交总额为45.2亿元;上海证券温州月乐西街营业部上榜4次,成交总额1.76亿元;华鑫证券乐清双雁路营业部上榜3次,成交总额2360万元。

  “温州帮”常常出现的营业部其交易席位的类型在龙虎榜中皆被定义为实力游资。值得注意的是,龙虎榜上有51家营业部的交易席位被标注为实力游资。市场人士表示游资也好,包括牛散私募在内的职业投机客也罢,其交易往往呈现隐蔽性,其交易席位远超51家。

  当前游资、职业投资者多被市场以地域划分,譬如市场上熟知的“温州帮”和“山东帮”。从龙虎榜上来看,大资本的地域分布更为明显。就城市而言,上海有188家营业部上龙虎榜;深圳有99家营业部上榜;杭州、北京、南京、成都、广州、武汉上榜的营业部分别有78家、75家、41家、38家、35家、25家。就地域而言浙江和江苏两省成为上半年营业部登上龙虎榜最多的地区。

  炒小炒新无变化

  市场上对游资和短线投机的投资风格概括为“无视基本面、不看市盈率、买卖自随心、涨跌任我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游资的特点多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资金来历不明、进入市场的动机和目的不明,短期内对市场带来冲击性。职业投资者虽不乏牛散,但更多以私募为载体,他们有时以多个资金联手、与上市公司勾结、打擦边球的方式进行炒股。

  炒小炒新成为2017年上半年龙虎榜资金的一大方向。

  2017年上半年龙虎榜上资金偏好的个股共有859只,市值低于60亿元的股票达482只,占比56%;市值低于100亿元的股票有675只,占比约80%;从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上市的新股和次新股有270只,占比约为31%。

  在个股中有多只股票被多家营业部的资金翻炒。以新宏泽(002836.SZ)为例,约80个营业部的资金炒作了这只股票。该只股票的上市期为2016年12月29日,当前总市值约53亿元,流通市值13.23亿元,总股本1.6亿股、市盈率为107倍;主营业务为烟标的生产和销售。上市当日股价为11.65元,随后一路上涨,2017年3月22日股价达87.15元,到了4月14日股价呈现断崖式下跌,由前日的62.3元跌落至32.35元,6月30日股价为37元。

  在过去半年内炒小炒新成为监管的重头戏,如今重头戏却逐渐“歇菜”。就在4月14日时任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的张晓军表示,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

  证监会公布了16起炒小炒新、快进快出等恶意操作市场的案件。张晓军表示,这16起案件的主要特点是:一是恶意利用“次新股”概念和股票盘子小、市盈率低的特点,通过多个账户集中快速拉抬股价,引诱市场跟风,引发个股价格暴涨暴跌;二是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三是有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人员等利益关联方非法操纵信息披露内容和节奏,与市场机构内外结合、明暗结合、虚实结合、真假结合,联手操纵公司股价,意图通过高位套现进行非法牟利。

  一位私募人士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监管越加严格,游资、职业投机者惯用的封涨停、撤单等玩法慢慢没落了,自4月以后妖股出现的概率有所下滑。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