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7日04:1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7月15日,朗迪中国金融科技峰会在上海召开,这是朗迪峰会连续两年在中国召开。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金融科技峰会,自去年起,在经过了两年时间的积淀之后,朗迪不再以考察团形式访问中国,而是以“朗迪中国峰会”为全新主题,正式落户中国。

  对此,朗迪创始人杰森·琼斯表示,中国拥有互联网金融的最大市场和发展空间,并在国际化趋势下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第三方数据也指出,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最大的四家独角兽公司都在中国,市值总额超960亿美元。作为全球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最快的市场,中国企业正在成为影响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关键力量。

  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在吸引全球目光的同时,也成了国内一线科技企业的必争之地。据了解,本次朗迪峰会仍重点聚焦在线借贷创新、银行与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区块链、汽车金融等全球金融科技最前沿领域。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去年峰会,今年峰会上大量“跨界”选手闪亮登场。作为本届峰会的白金赞助商,直播行业上市公司天鸽互动携其所投资的玖融网、商富贷、图腾贷、果树财富、沪商财富等5家互金公司首次集体亮相。这5家公司都是国内极具代表性的车贷平台,峰会为各家公司均设置了专门的展示区,用于展示各自的产品特色和业务优势。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直播行业三大上市公司之一,天鸽互动一直在大力拓展“直播+”,集团业务已延伸至社交手游、金融科技、短视频等领域,以与直播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其中,又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最为密集。2016年1月,天鸽互动宣布战略投资汽车网络借贷平台玖融网。此后,天鸽互动相继投资了商富贷、图腾贷、果树财富、沪商财富等4家互联网金融公司,2017年初,天鸽互动又投资了蓝领贷。天鸽互动所投资的这5家公司分别位于武汉、杭州、成都、深圳和上海,均以汽车金融业务为主。

  天鸽互动CEO傅政军表示:“未来,天鸽互动还将继续提高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业务占比,进一步落实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开创属于天鸽的‘直播+’。”在业界看来,在完成了对全国范围内汽车交易重点区域代表性平台的投资之后,天鸽互动在汽车金融领域的全国化布局已初见雏形。

  近年来,汽车金融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除了得益于国内庞大的市场空间以外,与车贷资产本身的合规优势也不无关系。

  2016年,银监会在其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首次提出了网贷业务的限额政策。在“限额令”的高压下,众多大额业务的网贷平台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转型和整改,相比之下,车贷业务凭借小额分散、抵押足值的优势脱颖而出。车贷平台继续维持了稳定的发展势头,并有条不紊地落实其它各项合规要求。据了解,截至目前,玖融网、商富贷、图腾贷、果树财富和沪商财富等5家平台均按照监管要求与江西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充分体现了平台对合规化建设的重视。

  在业界看来,天鸽互动以车贷业务作为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入口,正是看中其政策风险较小和资产风险可控两大优势。

  对此,傅政军表示:“我们对金融科技风口上的汽车金融有十足的信心和干劲。一方面,基于广阔的市场空间,除车抵贷业务之外,各个平台未来还会在其它细分业务上尝试不同的创新。另一方面,在资源整合、协同发展的前提下,5家平台将继续深化各自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强化平台在特定地区的龙头之势。相信,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有法可依的监管时代,车贷资产必然会迎来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也会进一步助力天鸽互动以‘直播+’为核心,向外拓展新领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