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币推高显卡市场 涨价三成仍缺货

  中高端显卡全面缺货,拿货周期长达月余

  周昊

  个人DIY硬件消费市场再遭涨价冲击。与去年内存、固态硬盘价格飞涨不同,今年扛起涨价大旗的主要是显卡市场。

  受虚拟货币价格暴涨影响,进入6月以来,市场上主流的中高端显卡价格涨幅明显。以GTX1070显卡为例,目前线上市场的价格已由月初的3000元价位飙升至当前的4000元价位,涨幅超30%。不仅如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还注意到,在价格飞涨后,目前中高端显卡市场已经出现全面缺货,部分渠道总代理商甚至透露,拿货周期已经延长至一个月左右。

  线上线下一卡难求

  “去年炒房不如炒内存,今年炒房不如炒显卡”,想要为自己电脑更换新显卡的小汪如此向记者吐槽。

  今年4月,AMD(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NASDAQ:AMD)发布Radeon 500系列新款显卡。上市之初,新系列显卡并未点燃消费者的购买热情;然而仅仅一个月之后,市场上的中高端AMD系列显卡就全线售罄,售价相比上市之初也大幅上涨。以RX580为例,4月18日发布时蓝宝石品牌的该款显卡售价1949元;截至7月5日,该款显卡价格已经涨至3949元,价格几乎翻了一倍,而且一直处于无货状态。

  由于架构设计因素,NVIDIA显卡(NVIDIA Corporation,中文名“英伟达”,NASDAQ:NVDA)的并行计算能力不如AMD显卡高效,因此虚拟货币矿工在“挖矿”时更钟爱A卡,但在A卡急速售罄的情况下,中高端N卡自然也不能幸免。进入6月后,中高端N卡也开始全面出现涨价、缺货等情况。其中,GTX1070系列显卡价格普遍上涨1000元左右,其原先占据的3000元档价位已经被性能更弱的GTX1060系列显卡顶替,而性能在GTX1060系列之上的NVIDIA显卡在京东已经处于全面无货的状态。

  线上市场货源紧缺,线下市场也是如此。7月3日,记者前往广州市百脑汇电脑城进行实地走访,在销售显卡的三楼,十多家铺面的店员向记者说得最多的词便是“没货”“加钱”。当记者表示想购买一款GTX1070显卡时,大部分店员在经过一番电话确认后向记者无奈地表示“一点货都没有”,个别商家依然有部分存货,但其向记者报出的价格已经突破4500元价位,并向记者明言:“目前整个市场余货就这么点,渠道总代理商也没有货,要买现货只能额外加价。如果是提前预订,批量足够,店内可以跟总代沟通调货,但不保证会有;若是个人消费者只买一片,那基本没戏。”

  货源紧缺甚至直接抬高了二手市场上中高端显卡的售价。在二手显卡市场上,“到手砍一半”是个较为普遍的原则(由于此类产品更新换代较快,因此凡是二手产品,成交价大多是当前市场售价的一半左右)。但目前二手的中高端显卡售价也一路走高,甚至出现使用半年的显卡卖二手还能再赚数百元的情况。以GTX1070为例,早先售价一直稳定在2900元至3100元左右,但百脑汇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自己店内二手GTX1070显卡的收购价已经接近3400元左右,并且是“有多少收多少,收来的显卡再加数百元,‘矿工’还抢着要”。

  被“矿工”挖空的显卡

  在采访中,所有的百脑汇商家均向记者确认,此波显卡暴涨、缺货是因“挖矿”虚拟货币所致。所谓“挖矿”,即指用户在计算机上下载特定软件运行特定算法,与远方服务器通讯后可得到相应的虚拟货币,这是获得虚拟货币的主要方式。由于“挖矿”时需要产生大量的计算行为,因此多核心高性能的中高端显卡便成了矿工“挖矿”的首选产品。

  诞生多年的比特币如今已越来越难以挖到,受早先“勒索病毒”影响,目前单枚比特币的价格已经达到18000元/枚。相关消息显示,这一波“挖矿”潮的目标并不是比特币,而是以“以太币”为首的一大批山寨虚拟货币。以太币(ETH)是以太坊(Ethereum)的一种数字代币,被视为“比特币2.0版”。在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云币网上,记者看到,以太币的价格从今年2月起开始上扬。2月初,一枚以太币的价格为80元左右;到6月8日,以太币的价格达到峰值,每枚猛涨至2626元。不过自6月8日之后,以太币的价格开始出现回落,7月5日,火币网信息显示,单枚以太币的价格报收于1891元。虽然成交价回落,但这一价格与2月相比涨幅仍格外惊人。

  虚拟货币价格高涨,自然吸引众多玩家投入到“挖矿”的市场之中,添置一部挖矿机,成本的大头便是显卡。一位百脑汇店主告诉记者,矿工使用的电脑一般只搭配较低端的CPU,但是会使用一个功率较高的电源,然后安装多枚显卡进行运算;因此矿工们会一次性购买几十片显卡,大矿场单次拿货甚至会达到上百片。该店主还指着身后的十个纸箱说道:“这批显卡是6月份一个矿工订的,现在才能发货;要是现在订货,拿货期起码在一个月之后。”记者观察发现,每个箱子可打包五片左右显卡,而且箱体上大多标识着RX580或GTX1060等显卡型号;以每片3000元的价格计算,仅这一批显卡订单价值便达到15万元。

  矿工们的抢货甚至影响到京东显卡产品的售后政策,对普通消费者也造成了不好的购物体验。早先有网贴爆料称部分矿工在京东购买大批量显卡,然后利用七天无理由退货政策,挖矿六天后再将显卡退回京东,以此达到免费使用的目的。6月26日,记者发现,京东自营显卡售后政策已经由原先的“七天无理由退货”变更为“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京东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称,售后政策变更主要是因“挖矿”所致,但其余信息不便透露。

  专业矿卡难补市场缺口

  由于矿工们的抢货已经严重干扰到正常的消费级显卡市场,因此两大巨头NVIDIA与AMD也纷纷着力专业矿卡。据可靠消息称这批专业矿卡将在7月面世,但这批产品能否喂饱矿工的肚子,让显卡市场回归正常,还是一个未知数。

  相关消息显示,NVIDIA已经于6月份发布了基于GTX1060的P106专业挖矿卡,这批矿卡最大特点是完全取消了显示输出接口,并且在硬件层面上直接屏蔽了DirectX(由微软公司创建的多媒体编程接口,主要用于游戏开发),这意味着这批矿卡仅能用于挖矿,即便个人加装显示输出接口,也根本无法玩游戏。另外,NVIDIA也只为P106矿卡提供90天的质保期,且不会推向零售市场,只会按订单生产。AMD也采取了同样的运作。中关村在线信息显示,蓝宝石已经推出了基于RX470和RX560的专用矿卡,与NVIDIA相比,蓝宝石的矿卡提供1年质保,是NVIDIA专用矿卡的四倍。

  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消费级市场对显卡厂商极为重要,推出专业矿卡,不仅可以稳定显卡市场,而且可以防止“挖矿”后的二手显卡流入消费级市场。“‘挖矿’时显卡长期处于高性能运转状态,对产品的寿命和性能都会有极大的影响,如果这批矿卡在‘挖矿’结束后流入二手市场,会对普通消费者造成极差的产品体验;相比之下,专业矿卡基本无法在二手显卡市场流通,这对显卡企业来说是很有利的。”该人士解释。

  显卡品牌商华硕工作人员也向记者确认,目前显卡市场供需严重失衡主要是受到了虚拟货币“挖矿”的影响。虚拟货币暴涨致各大“矿场”都在扩大规模,更有新兴矿场不断投入;而现在大部分虚拟货币还是以显卡“挖矿”为主,所以导致显卡市场出现供求失衡的现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显卡的供求关系受虚拟货币的直接影响,英伟达已经推出了专业矿卡,在渠道端华硕的P106矿卡处于在售的状态,但从产能来看,市场上依旧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一名吴姓渠道商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缺货极为严重,短时间内专业矿卡的入市并不会填满现有市场的空缺。“以石家庄为例,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该市显卡缺口已经达到上千片,若以整个河北省来看,缺口基本无法统计;虚拟货币价格不崩盘,今年内显卡价格将难以回落到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