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在首场国会作证中再度“一展鸽喉”,令原本认为她会发表相对鹰派言论的投资者感到大失所望。值得注意的是,耶伦有关“利率不必调升那么多就可达到中性”的表态被解读为非常鸽派,也是她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这种言论。耶伦证词出炉后,金融市场出现巨震,美元应声重挫。

耶伦在为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准备好的书面证词中表示:经济前景总是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例如,通胀对资源利用率的收紧将会在何时以及作出多大的反应就有不确定性。她表示,美国经济强劲到足以允许美联储继续其逐渐收紧政策计划,但通胀相对较低和中性利率偏低可能给了美联储放缓这一进程的余地。考虑到当前的预估,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不必进一步升得太多”,就能达到既不鼓励也不妨碍经济活动的中性水平。而较低的中性利率或许意味着减少加息次数。

耶伦的讲话给市场的加息预期泼了一盆冷水。联邦基金期货隐含利率显示,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下降到12%左右,年底前上调的概率则跌至约50%。这可能是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在国会露面的最后机会之一。除非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其连任,否则耶伦将于明年2月3日卸任。耶伦自己也承认,本周的国会听证会“很可能”是她最后一次作为央行负责人就半年度经济前景问题发表证词。

目前市场已把更多目光放在几大重磅数据上面。周五晚间美国将公布备受关注的CPI数据,预计将对加息预期产生重大影响。如果美联储评估认为2月至5月CPI疲软是暂时的,那么美联储将会推进其计划。否则,一些美联储决策者将会希望修订原计划。预期中值显示,美国6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料上升0.1%,未季调CPI年率料将上升1.7%。

美元指数连续在低位横向盘整。从日线图上看,价格仍在考验下降通道下沿的支撑,尚未造成刺破。再看4小时图,美元指数在对前方的下跌进行修正,均线系统的压制作用完好。美元指数此前的上升斜率并不陡峭,短线的下跌力度重新占据优势,且空头动能重新爆发,目前仍需以做多强势非美货币为主思路。

加拿大央行本周一如预期加息,并称对经济前景更有信心,且需忽略通胀疲弱的影响,但表示由于不确定性和金融系统的脆弱性犹在,未来利率决定将取决于数据。此为加拿大央行近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加拿大央行由此成为美联储之后第二家收紧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央行。

加拿大央行本周将官方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但暗示不希望沿着一个预先设置好的路径加息。加拿大央行的决定凸显出决策者认为加息行动滞后于未来通胀的发展。加拿大央行的政策声明称,进一步将隔夜利率调整至目标水平,将受未来数据的指引,因为数据将提供有关通胀前景的信息,同时,央行还将谨记不确定性和金融系统的脆弱性仍然存在。加拿大央行承认在低通胀环境下加息存在矛盾,称将继续分析短期价格波动,以决定在多大程度上忽略其影响是仍然合适的。

加拿大央行预计国内通胀将在明年年中回升至接近2%,但全球的结构性因素可能会助长加拿大的低通胀。加拿大央行同时提高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但下调了2019年的增长预估,预计今年底前后产能缺口将会消失,早于4月时的预估。加拿大央行预计2017年国内经济增长2.8%,2018年增长2.0%,高于三个月前预计的2.6%和1.9%。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之后,加元短线跳涨逾100点,美元兑加元已经跌至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随后表示,近期数据令人感到鼓舞。预计通胀将在2019年“略微超过”2%,去除临时性因素后加拿大通胀为1.8%。波洛兹的讲话之后,加元涨幅扩大至近200点。基于此前波洛兹和加拿大央行副行长威尔金斯的鹰派观点以及近期就业、零售、制造业等数据均表现靓丽,加拿大央行的举动并不意外,在利率决议公布前,加息概率就早已飙升至90%以上。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