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3日14:20 陆家嘴

  卡兰尼克被迫出走

  文/本刊记者 丁超

  最近,可以说是Uber的多事之秋。6月21日,这家估值达到700亿美元的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的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宣布辞职。

  今年2月,Uber前工程师苏珊·福勒(Susan Fowler)发表的一篇博文,详细介绍了她在Uber遭遇的性骚扰历史。媒体曾公开质疑Uber的企业文化、管理风格等存在严重问题,最近几个月,Uber多位高管离职,包括在今年3月离职的Uber前总裁、当时的公司二把手Jeff Jones。

  与此同时,Uber还陷入和谷歌关于自动驾驶的专利之争,被迫搁置自动驾驶项目。

  5月底,卡兰尼克遭到了双重打击,他的父母在一次度假划船中突遇事故,母亲不幸逝世,父亲也受到了重伤。卡兰尼克近期一直在洛杉矶陪伴父亲,并一度有意休假以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家庭上。

  6月初,Uber宣布解雇与性骚扰和其他不当行为有关的20员工,同时宣布两名女高管加入,其中包括苹果前音乐和iTunes全球消费市场主管Bozoma Saint John,她将担任Uber首席品牌官,另一位来自哈佛商学院的女性高管Frances Frei将担任Uber领导力和策略高级副总裁。但这一切显然已经为时过晚。

  促使卡兰尼克离职的直接原因是Uber的五个主要投资人联名要求卡兰尼克辞职,这五家机构除了Uber最大的风投机构Benchmark外,还有First Round Capital、Lowercase Capital、Menlo Ventures和Fidelity Investments,这5家机构占有Uber股权的四分之一和投票权的40%。

  卡兰尼克在和Uber董事会成员及一些投资机构进行磋商后同意下台,但他将继续留在Uber董事会,仍然拥有Uber主要的投票权。

  宣布离职消息后,卡兰尼克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爱Uber胜过生命中所有的东西,在这个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我接受投资者的要求,辞去CEO职务,这样Uber可以得到重塑,而不是为了其他事情而分散精力。”

  2009年以来,Uber融资额累计超过110亿美元。在投资人的联名信中,除了敦促卡兰尼克尽快离职,5位股东还要求董事会增加2~3名独立董事,他们希望卡兰尼克能够帮助Uber物色新的CEO,并尽快找到一名专业的首席财务官。

  数据显示,Uber在2016年的收入为65亿美元。2017年第一季度 Uber营收为34亿美元,亏损超过7亿美元,不过较去年第四季度的亏损近10亿美元收窄30%。

  2010年,卡兰尼克与坎普在旧金山联合创立Uber,作为共享经济的先驱,Uber的发展受到了不小的阻碍,但仍旧发展迅速。也许是公司的成长过于迅速,管理却并没能跟上公司成长的步伐。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